高師特教中心2023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活動影片
類別:會議成果

影片說明:

2023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於4月29日盛大舉行,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人員齊聚一堂,會場座無虛席,場面十分熱鬧,總計約200人到場共襄盛舉。開幕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本會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辦,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協辦。今年主題為「特殊教育學生的優勢才能發展」,大會安排四場論壇、三個場次的論文發表。四場論壇主題豐富多元,邀請四位具有優勢才能的視障、自閉症及腦性麻痺案例分享(曾獲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從他們身上發現努力、堅持、冒險、挑戰等特質以及家長支持的重要性。

論壇一主題為「雙重特殊教育學生音樂才能發展的經驗分享」,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學系黃芳吟教授主持,高雄中學音樂資優班黃崇恩同學、鄭斐文女士(黃崇恩同學母親)以及高雄中學音樂班梁譯云老師擔任與談人,分享雙重特殊教育的學生在音樂才能發展的經驗;論壇二主題為「雙重特殊青年的生涯發展與支持」,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李錦明主任主持,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美術課程、薛伯輝基金會美術課程的鍾華瑄講師、以及耿立予女士(鍾華瑄講師的母親)擔任與談人,分享有關雙重特殊青年的生涯發展要如何給予支持;論壇三主題為「特殊教育學生的多元優勢展現」,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廖坤鴻副教授主持,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碩士在職專班林宗易同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與談人,分享特殊教育學生的藝術學習與支持服務;論壇四主為「特殊教育學生的生涯發展」,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王欣宜副教授主持,街頭藝人/生命教育講師朱禹豪、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莊雅芸輔導員擔任與談人,分享如何規劃生涯與如何實現目標,而輔導員又是如何協助學生達成目標。

三場論文發表場次,主題分別為「特殊教育學生之融合與輔導」、「特殊教育學生之教學實務」及「自閉症學生之社會技巧」,並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勇祥副教授及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鍾儀潔助理教授擔任各場主持人,主持兼論文評論並引導與會者,對發表論文進行討論,並給予發表人回饋。

研討會閉幕時,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一同進行閉幕式。研討會讓大家更加了解不同類型雙重殊異學生的特質,如何發掘其優勢才能,透過現場的交流與對話,讓特殊教育教學現場與教學策略更臻完善,期以未來特教生都享有合適的教育服務,支持其優勢才能發展。

看更多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