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愛玩科學_高師特中科學營_臺東縣初鹿國中資源班科學教學
類別:特教科學活動成果

影片說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辦理『科學行動列車』活動,為協助偏鄉地區的特教學生,科學行動列車於2019年5月16日開進臺東縣初鹿國中,此活動為蔡明富教授所規劃,期許能藉由科學探究教學,帶給偏鄉孩子新的體驗。

本活動邀請高雄市蔡文國小郭閎君老師帶領國中資源班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教學,教導「風火神杯」的主題,利用紙碗、蠟燭等材料製作,課程共有兩節,透過D(示範)O(觀察)E(解釋)和P(預測)O(觀察)E(解釋)探究式教學,教導學生「對流」讓杯子轉動的原理。當天5名資源班學生(包含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視覺障礙學生),透過有趣的科學活動,並結合當地特有熱氣球特色,從熱氣球熱膨脹的原理引入主題,學習「對流」的科學原理,其中班上有視障學生在製作教具時透過閎君老師的肢體協助、教材調整讓其也能一同體驗科學活動的樂趣,從活動中發現偏鄉的學生,透過科學動手做,能樂在其中並學到科學原理。

 

想更了解有趣的科學教學嗎?趕快來看『高師特教中心科學行動列車—風火神杯』精彩的影片!

更多資料來源:「蔡明富特教資源網」的「特富TV」:http://140.127.68.67/Ming_Fu_TV/MovieListNV.aspx?CID=8

看更多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