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二):教學與檢討
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二):教學與檢討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1. 提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相關能力,以輔導校內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

2. 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出席人員

一、時間:112年3月13日(星期一)12:00-13:3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三、出席人員: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林寶鈺、林忻歡、吳學宗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楊子璇、許純蓓、莊筱珍、張雅涵助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生之協助同學。

伍、活動內容

  1. 本次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由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單獨擔任講師,授課對象為高雄師範大學特教學生的協助同學。李存恩輔導員以經過諮詢與督導討論後的課程教材及教學方式,進行同儕支持的教學,而計畫主持人與計畫團隊則在旁觀課,並於課後進行課程督導與檢討。
  2. 在課程結束後計畫團隊與李存恩輔導員討論實際進行教學後的感想與建議,也討論特教培力的教材在實務上的運用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使其能發揮更好的效益,且符合輔導實務上的需求。
  3. 李存恩輔導員予以課後回饋,實際教學後發現融入社會技巧教材後,在帶領課程時變得較為具體,另外若能將影音教材結合該校的實際案例,不僅能使課程更流暢,也能促使同儕可以實際體驗與感受,未來除了大型宣導講座外,也可考慮用小型團體或講座方式進行,讓參與人員可以更為細緻的學習與練習。
  4. 李存恩輔導員肯定教材的實用與精緻性,未來中山大學也會在自閉症人際團體融入此教材進行教學。
  5. 參與同學回饋除了障礙特質有清楚的介紹,講師搭配實際情況的問題且提供示範影片,讓同學覺得更清楚知道該如何協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