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一):諮詢與督導
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一):諮詢與督導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1. 提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相關能力,以輔導校內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

2. 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出席人員

一、時間:112年3月13日(星期一)10:00-12:0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三、出席人員: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林寶鈺、林忻歡、吳學宗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楊子璇、許純蓓、莊筱珍、張雅涵助理。

伍、活動內容

  1. 112年3月13日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參與同儕支持教學實務工作坊的諮詢與督導,由計畫主持人及工作人員與李存恩輔導員討論其課程設計,以更貼 近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之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特質及需求。
  2. 中山大學李存恩輔導員未參與計畫辦理之特教培力工作坊,然李存恩輔導員曾參與大專特教學生校園社會技巧教材編制,因此在進行實務教學前,透過課前諮詢與督導,計畫主持人帶領計畫團隊與李存恩輔導員討論如何將社會技巧融入同儕支持,共同檢視及修改李存恩輔導員之課程教材,使教材發揮最大效益,也討論課程進行時的重點及提醒。
  3. 國立中山大學李存恩輔導員使用在中山大學新生訓練進行同儕支持宣導教材,透過微電影方式帶入障礙認識與協助的概念,討論內容雖完整,但仍屬較廣泛性的介紹,而本計畫提供的教材則是詳細介紹大專校院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同儕支持策略。經討論高雄師範大學情障與自閉症學生協助同學常遇到的困難,也討論藉由實際的教學影片及練習,讓協助同學可以更細緻瞭解如何去進行協助,因此將原本18頁的ppt,增加同學會遇到的問題,並將本計畫特教培力中「我會紀錄重要事項」、「我會告知無法準時赴約」的影音教材用錯誤版、正確版的截圖方式呈現,調整為22頁的ppt,讓整體教材呈現更為細緻與實務。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