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殊教育學生的教學實務與經驗分享研習
特殊教育學生的教學實務與經驗分享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12月29日臺教學(四)字字第1112807332B號函辦理。 

貳、目的

藉由擴增實境進行科學探究活動,除了培養特殊教育學生新興科技的素養,期能提升特殊教育學生喜愛科學,參與科學之興趣,並願意動手解決實際問題,從中體會科學探索及發揮問題解決能力。透過實作示範,協助教師們瞭解如何結合科學教學,提昇特殊教育學生在各領域之學習。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2年3月11日(星期六)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

1.     高雄市特教老師(優先錄取)

2.     其他縣市國中(小)特教老師

3.     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

4.     各縣市國中(小)普通教育老師

  • 活動內容
  1. 3月11日辦理「特殊教育學生的教學實務與經驗分享」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陳美智老師、高雄市彌陀國中許純瑛老師以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吳柱龍副教授擔任講師,藉由口罩及擴增實境進行科學探究活動,透過實作示範,協助教師們瞭解如何結合科學教學,提昇特殊教育學生在各領域之學習。研習地點為本校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共有25人報名參加、錄取25人、實到27人。
  2. 第一堂課由陳美智老師講解口罩的科學,藉由有趣的實驗:過篩麵粉和椰子粉來說明口罩的空氣過濾的原理;同時剪開口罩用顯微鏡觀察內部;將防水的魔術沙(奈米沙)倒入水中並觀察、自製防水物……等,以有趣又具體的方式,讓學員了解口罩的原理。此外,也透過口罩的靜電層,帶入了更多關於靜電的實驗,如:口罩靜電層以及LED與場效電晶體、靜電魔術、萊頓瓶,將教學的內容變得更加廣泛。
  3. 第二堂課介紹完口罩的原理與材料之後,接著許純瑛老師先播放工廠全自動口罩生產影片讓大家瞭解生產過程,接續帶領著學員學習口罩的製作,讓大家可以自己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口罩,過程中也提醒在教學現場時,需提醒學生工具使用的安全性,以及教學者要留意速度,學生是否有跟上。最後口罩製作完成後,也說明如何透過空氣檢測器來檢視其成效。
  4. 第三堂課由臺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吳柱龍副教授講述關於擴增實境(AR)的介紹與應用,一開始先解說何謂擴增實境,讓大家能夠了解擴增實境的概念,擴增實境乃是虛擬與真實的物件共存在真實的環境中,且虛擬與真實的物件能緊密結合,並在三維空間環境裡提供及時的互動。同時也介紹生活中應用擴增實境的實例,如:Google glasses、高雄-夢境現實Moondream Reality MR劇院、Adobe Glasswing等。
  5. 第四堂課吳柱龍副教授透過軟體「Artivive」來讓在場學員能夠初步體驗AR的運作,帶領大家嘗試AR技術。首先讓學員以PPT、Canva或手工方式製造實體圖卡,再拍攝一段影片,隨後用軟體將兩者組合,讓實體圖卡同時具有虛擬影片的效果。在完成作品後,吳柱龍副教授讓學員討論AR科技可應用的主題或活動,有學員提出AR可以做成地圖指引,使用者可以透過掃描地圖來獲得影片線索來找到目的地;在教學上,也可以透過AR科技,讓家長和學生在觀看文本說明時,能夠透過AR更具體看見教師的教學流程與內容,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