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必初6:特殊教育通報網教育訓練
必初6:特殊教育通報網教育訓練

壹、依據

教育部 112年2月2日臺教學(四)字第 11122800524 號函辦理。 

貳、目的

透過本研習進行特殊教育通報網之實務演練,協助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瞭解特殊教育通報網提報鑑定的操作模式,以利資源教室輔導員對特殊教育通報網操作之瞭解。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2年2月23日(星期四)09:00-12:10。

二、地點:視訊研習。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90人。

伍、活動內容

一、2月23日辦理「必初6:特殊教育通報網教育訓練」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志雄工程師擔任講師,本教育訓練旨在協助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瞭解新特殊教育通報網提報鑑定的操作模式,以利資源教室輔導員對特殊教育通報網操作之瞭解。本次研習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97人報名參加、錄取95人、實到98人。

二、第一堂課由黃志雄工程師說明學校基本資料管理操作方式,其中各校如何進行系統帳號管理及資源教室輔導員的表單登錄;在學務管理中,如何進行資料維護,包含:學生資料、科系修業年限(更新資料後,有利進行學生畢業轉銜)、進行批次年級升級、接收新生以及放棄特教身份。今年度新增學生資料勘誤回報功能,讓資料更加正確,同時學生如有改名,也可直接在系統上修改即可,如有找不到對應的科系情況時,可直接通知通報網團隊尋求協助。接著說明如何進行鑑定提報作業,包含選擇提報鑑定的個案、填寫及上傳資料之操作,並介紹簡歷按鈕中可以知道學生過往申請紀錄;鑑定申請書中可以直接選取學生的身障證明。在學生相關證明中,目前依規定仍僅限上傳衛福部身障鑑定指定的醫療院所診斷證明,如為一般診所診斷書,請上傳至檢附文件中。指定接著說明進入書審階段的補件作業,學校會收到系統的提醒信件,老師再進入系統進行補件。提報鑑定時,撤銷如何在系統操作申請,及填具相關撤件表單上傳。也說明複審公告及陳述意見的系統操作如何提出申請,也可以在一定時間內進行撤銷。最後,說明鑑定結果如何接收,要進行接收,學生的狀態才會更動為最新結果。若是被判為非特生的學生要進行申訴如何操作,也提及系統現階段有哪些更新之處,以利大家使用。

三、第二堂課黃志雄工程師說明學生放棄特教身分除了系統端上傳相關資料,也要紙本公文至教育部辦理,待教育部核定後發文,即可將回文文號輸入系統,再進行結案,即完成學生的放棄身分流程。並介紹系統其他功能,例如:轉銜作業、獎補助金等功能,輔導員如遇系統操作不便之處,可加通報網line好友並傳訊息給工程師,以利釐清問題所在。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