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教培力工作坊(二)
特教培力工作坊(二)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一、提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相關能力,以輔導校內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

二、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2年2月7日(星期二)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

  1. 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被註說明)可優先錄取。
  2. 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

 

伍、活動內容:

  1.  2月7日辦理「特教培力工作坊(二)」,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黃葳庭輔導員、林寶鈺輔導員及林忻歡輔導員擔任講師,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及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本次培力工作坊共有33人報名參加、錄取31人、實到27人。
  2. 第一堂課由林寶鈺老師和黃葳庭老師分享如何教導學生相關社交技巧,分享由各校輔導員共同製作之「社會職人-職場社會技巧」及「社會職人-校學社會技巧」,提供給大專校院輔導老師。並介紹由各校輔導員共同製作的社會技巧影片,藉由正確版及錯誤版的呈現,提供大專校院輔導老師更多的教導學生的資源。
  3. 第二堂課由黃葳庭老師分享實際的教材實施經驗,分別提出在面對大學生和高中生在使用這些資源的優

    缺點。接下來進行實際教學示範,由林寶鈺擔任教師角色,其他輔導員擔任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實際示範如何在課堂中帶領學生使用相關技巧。實教示範教學後,輔導員分組進行更詳細的演練及討論,再請各組分享在使用實施心得與建議,並由蔡明富主任進行回饋及討論。
  4. 第三堂課由黃葳庭老師分享高師大同儕學伴的執行概況,並提醒在助理人員培訓時,需依照學生障別的多寡來邀請有相關經驗的講師進行講授,再由輔導員進行案例分享,讓助理人員對於特需學生有更多的認識,同時也要教導助理人員分清楚與學生之間的界線,並且要適時地與輔導員做聯繫,讓輔導員清楚知道助理人員所遇到的問題,並給予支持與協助。接下來輔導員進行分組討論,分享各校執行的概況及困難,並由蔡明富主任進行回饋及討論,給予輔導員更多策略應用。
  5. 第四堂課由林忻歡老師及林寶鈺老師分享高師大特教宣導活動類型,分別有「特教五告讚」、「特教心劇院」、「特教FUN映館」、「特教FUN體驗」。特教五告讚以靜態展示有不同障礙類別的名人進行介紹,以開放式的方式讓民眾和學生自行參觀。特教心劇院除了播放不同障礙類別的電影之外,也會邀請有相同障礙類別的學生在映後現身說法,讓來參加的同學能夠更加了解。特教FUN映館會透過入班宣導,以及從各種障別迷思的觀點做切入,讓學生能破除迷思,更加了解各種不同的障礙類別。特教FUN體驗會透過動態式的體驗,讓民眾和學生親身體驗各種障礙類別的感受,除了讓大家印象深刻,也能更加感同身受,去年的活動使用QRcode的方式讓參與者透過掃描回答問題闖關,透過各種活動,讓參加者更加深入了解不同障礙類別,整體活動得到非常好的反饋。最後蔡明富主任請輔導員分組思考討論,並請輔導員分享各學校的經驗及未來可行的做法,提供大家更多更豐富的創意。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