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12年度高雄鑑輔分區轉銜聯繫會議
112年度高雄鑑輔分區轉銜聯繫會議

壹、時  :中華民國112年2月8日(星期三)下午13:00~14:3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夏允中主任、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吳明宜主任、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陳樺萱職業重建專員、高雄區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詳如簽到表)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夏允中主任、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吳明宜主任、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陳樺萱職業重建專員,以及高雄區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一同出席,本次會議與各位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一同研討大專校院特殊教育中的轉銜輔導與專業知能提升策略,共51人出席。
  2. 高屏澎東職重中心吳明宜主任表示,職重中心在岡山、楠梓、成功、三民、前鎮及鳳山就業服務站皆設有高雄市大專校院的轉銜聯繫窗口,可接受學校申請職管員參與學校轉銜會議、辦理講座及青年職涯成長團體等活動。同時,亦可與各校資源教室合作,配合不同學生需求進行個別化的職訓資源連結服務。請各校資教輔導員可多加利用,共同協助特教生進行職涯轉銜輔導。
  3. 吳主任亦提到職重中心會不定期舉辦就服員、職評員等初階及進階之相關專業人員受訓課程,各校資源教室輔導員也可報名就服、職評的初階培訓課程,以利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與規劃。目前教育部亦正推行專業職評人員之培訓計畫,高師大和亞洲大學為首兩個有開設職評相關學分班之學校。高師大諮復所林真平教授的身涯轉銜試辦計畫未來也預計製作輔導手冊,各校輔導員亦可多加參考利用。
  4. 高師大學輔中心夏允中主任表示,學校資源教室的輔導員主要是為學生提供發展性的輔導,若遇到較難以處理的高關懷類型學生,建議可轉介至學輔中心,由諮商師協助進行更多的介入性及處遇性輔導,確保個案學生能有更完整的心理輔導協助。亦分享了心理諮商輔導之理論與技術的相關書籍,建議資教輔導員能自學或進修以增加專業輔導知能。此外,夏主任介紹南區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簡稱南諮中心)之業務工作,其中每年會舉辦8至9場專為心理師設計之研習活動,學校資教輔導員亦可報名參加,了解更多心理諮商的輔導策略,提升專業知能。
  5. 蔡明富主任提出未來可再與吳明宜主任更詳細地討論職重中心與高雄18間學校的合作方式,同時也可再請夏允中主任介紹更多提升心理諮商輔導知能的經典書籍與諮商案例分享。未來可再積極了解職重中心與南諮中心的培訓課程,並安排相關活動,以提升特教相關人員在協助學生的技術、量表應用等相關專業知能。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