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教培力工作坊(一)
特教培力工作坊(一)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1. 提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相關能力,以輔導校內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

2. 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2年1月31日(星期二)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

1.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被註說明)可優先錄取。

2.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

伍、活動內容

一、1月31日辦理「特教培力工作坊(一)」,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及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快速掌握對情緒行為障礙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策略。本次培力工作坊共有25人報名參加、錄取23人、實到20人。

二、第一堂課由蔡明富主任及林寶鈺老師和黃葳庭老師分享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同時也分享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資源教室歷經不斷嘗試與修改所製作的「學習作業小冊」,提供給大專校院輔導老師。並藉由高師大資源教室所拍攝五部時間管理的影片,提供大專校院輔導老師更多的輔導技巧。接下來請輔導員分組討論,若是套用到各個學校,可以如何調整學習作業小冊,更符合各校學生的需求。

三、第二堂課由蔡明富主任分享給大專校院輔導老師可使用的時間管理APP,例如番茄時鐘的使用,輔導老師可以輔導學生透過番茄時鐘等APP,當讀書每三十分鐘時鐘就會出現提醒,並能休息十分鐘等等,可以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另一個分享為Time Tree、Google等共享行事曆,輔導員可以和學生共同編輯一份行事曆,輔導員不但可以透過共享行事曆了解學生的時間排程狀況,也可以在行事曆中加入各種提醒,讓學生對於時間安排更有方向。

四、第三堂課由蔡明富主任分享「問題行為處理」的概念及方法,首先讓輔導員了解身心障礙者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行為,分辨哪些行為是屬於嚴重問題行為,讓輔導員認識「正向行為支持」的重要性,並且介紹FBA (Functional Behavior Assessment)及BIP (Behavior Intervention Plan)。接下來教導輔導員要如何有效撰寫行為功能評量,其基本假設有1.行為具有功能性2.行為是可以預測3.行為是可以改變,再來是要了解問題行為的成因1.行為前事件2.個體因素3.行為後果,最後分析問題行為的功能,只要能完整了解分析問題行為,就能找出學生主要需要處理的行為問題。

五、第四堂課因近年來大專校院出現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逐漸增長,為了防止悲劇發生,蔡明富主任透過自己設計的問題行為功能性評量與介入計畫,帶著輔導員實際分析個案嚴重問題行為,並練習撰寫,使輔導員有更進一步的概念及技巧,去幫助有需要的學生。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