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行動視訊諮詢(六)東方設計大學
行動視訊諮詢(六)東方設計大學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2月15日(星期四)下午14:00-15: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參、出席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東方設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昱豪、東方設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珍漪、東方設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陳鴻翊、東方設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董怡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

肆、諮詢紀錄:

  1.  學生障礙類別為自閉症,有偷竊、隨意翻動他人物品及攻擊他人等問題行為,個案雖犯後態度誠懇,但仍屢勸不聽且說不出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及需求。除此之外,個案極度渴望他人認同,看見輔導員或同學便會比出「讚」的手勢並詢問「我是不是很棒?」,無限詢問直至得到解答,造成同學及老師們的困擾。
  2. 首先,針對學生偷竊之問題行為,蔡委員提供以下建議。第一步可先引進醫療資源,了解學生目前的認知功能以及共病智能障礙的可能性。有可能是因其認知中缺乏偷竊的概念,導致屢屢犯錯。
  3. 第二步則可觀察學生目前偷竊的頻率、偷竊物品,以此釐清此問題行為背後的需求及原因。問題行為發生後除了加強告誡外,亦可將法律層面之後果向學生說明,使其了解觸法後應負的責任及嚴重性。
  4. 第三步則可與學生討論是否有其他替代性的方式可以協助降低再犯率。
  5. 接著,針對學生尋求他人認同及稱讚的行為,蔡委員則建議輔導員可先聯繫過往教育階段之師長,了解學生行為出現的時間點及緣由。並與學生討論何為與他人互動的適切方式,亦可安排社會技巧課程增進人際相處能力。
  6. 蔡委員最後提到欲解決問題行為,大多都需要長期努力且過程充滿挑戰。肯定輔導員們的努力並鼓勵可善用資源尋求專業協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