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預約視訊諮詢(四)
預約視訊諮詢(四)

◆ 預約視訊諮詢(四)_1111202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2月2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參、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蔡明富、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勇祥、輔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楊瀚焜、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肆、諮詢紀錄:

一、情緒行為障礙學生:

  1. 診斷為憂鬱、焦慮的學生,在自覺不被別人接納時,會有自傷、傷人的行為,同學雖然積極關心協助,但難以掌握要領,輔導員需不斷協助溝通協調,且學生對自己的情緒覺察、處理能力也都不佳。
  2. 委員建議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除提供教育策略、同儕接納,持續的醫療協助更為重要。有穩定的醫療支持,搭配行為策略教學,例如教導在情緒高漲時立即深呼吸(能有效提升血清素),或是教導「平行分散思考能力」,亦即在情緒暴發時先思考3件事情(例如:我很想打他,思考一:打了他會怎麼樣?思考二:我會有什麼後果?思考三:我可以改做什麼其他行為?),均能協助學生緩解情緒或衝動的暴力行為。
  3. 委員提醒情緒行為障礙的類別相當多元,第一步要先界定問題,第二步為多元介入,例如藥物、家庭的親子教育、心理治療介入、自我生活或行為型態的調整,透過跨系統的合作共同協助才更有效能,也降低輔導人員的負擔。此外,在面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人員的調適與照顧非常重要,需接納學生有再犯錯的可能,也需致力於去除汙名化,例如透過入班宣導或特教知能的推廣,讓大家能對情緒行為障礙有正確認識及協助。

二、自閉症學生:

  1. 數理資優的自閉症學生,因憂鬱、焦慮持續於身心科就診,考試作答難以跳題作答,認為自己並非能力不好需要協助,而是潛能未能夠發揮,為此會與任課老師、資教輔導員在如何展現其潛在優勢能力上爭論。
  2. 委員回應在資優能力層面,需該學科的專業師資發掘及培育,資源教室可透過跟老師檢核學生卡住題目的難易度來了解其能力現況,也可提供費用請老師給予課業或資優能力的加強課程。另學生在自我評估能力與實際展現能力間的差異,可能受憂鬱的生理因素,如多巴胺影響,也可能與自閉特質喜歡迎接挑戰或難以跨越自己框架的固著有關,輔導員需先跟他建立關係才有機會協助他換個角度去看待自己。
  3. 在情緒調適層面,委員建議可透過請學生寫日記或畫出自己憂鬱樣貌的方式,協助學生增進自我覺察,同時也可以討論危機演練計畫,例如焦慮不安時如何處理,且除藥物協助外,也建立安撫物、替代物(如玩偶)的協助。此外,也可持續教導放鬆技巧,並安排協助同學從旁給予提醒或協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