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預約視訊諮詢(三)
預約視訊諮詢(三)

◆ 預約視訊諮詢(三)_1111130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1月30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參、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蔡明富、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許兆瑋、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源教室輔導員洪雅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肆、諮詢紀錄:

一、情緒行為障礙案例討論:

  1. 第一位案例為新鑑定之情緒行為障礙學生,雖為新鑑定學生,但因一直為校內高關懷對象,故持續接受諮商,並有固定回診之醫療院所。學生於專一的成績較佳,目前專二階段,時常於固定的時間內提出要請假之要求,如果需求不符合期待時,便會出現情緒行為。
  2. 委員分享可以從學生的醫療歷程中,來了解學生的起點行為與所學科系是否相符,若本身的學習能力就已偏弱,面對難度較高的課程時,便會因為學習困難而產生否定自我的情緒。再者,嘗試了解學生經常想要請假的課程中,是否有壓力事件?或是引發情緒的課程內容,由此再跟學生就自我接納與自我理解的議題進行協助。
  3. 為協助學生在學習上可以逐步找回步調,資源教室輔導員可與任課老師說明學生的特殊情況,提供建議,讓任課的師長們知道要如何與學生應對,避免課堂上引發衝突,讓學生抗拒入班學習。

二、自閉症案例討論:

  1. 案例為自閉症個案,伴隨閱讀障礙,整體的國字識字量偏低,學習表現落後。委員建議可同步了解學生是否有注意力不足的狀況,以致學習表現低落。因應學生閱讀障礙的限制,可考慮以圖像式、口語報讀等方式進行教學或測驗,較能實際理解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有助於規劃後續的學習協助與醫療處遇。
  2. 考量學生整體學習狀態,於未來安排實習單位時,可優先考慮操作類、重複性高的工作類型,較能使學生順利完成學分。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