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行動視訊諮詢(五)樹德科技大學
行動視訊諮詢(五)樹德科技大學

◆ 行動視訊諮詢(五)_1111117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16:00-17: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參、出席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劉羿佳、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陳冠傑、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趙士賢、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陳奕君、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李兆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

肆、諮詢紀錄:

一、自閉症案例()討論:

  1. 學生為亞斯伯格,就讀社工系一年級,學業能力佳,但人際關係差,且常發生性平事件,多是不當碰觸異性身體(大學是摸異性的頭),或是過度追求,輔導員多次提醒且示範均無法理解。
  2. 委員提醒自閉症大學生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有學習溝通技巧,但也可能用錯誤的互動方式一直未被指正,可以先瞭解其過往人際互動方式(例如為什麼會用摸頭去開啟互動),並需要不斷提醒此行為是不適當的。
  3. 提醒涉及法律的行為都需要特別留意,輔導員用心示範讓學生去理解他人的不舒服感受是一個方式,若學生一直無法同理別人不舒服的感受,建議可以直接設定底限,例如明確告知只要是異性的身體就不可以碰。
  4. 因學生過往有言語暴力的情事發生,現階段與同學的衝突事件中,輔導員也須留意暴力的火花,提醒學生情緒及行為管理,也提醒同學自我保護。
  5. 因學生就讀的科系要與人互動的頻率及要求都很高,但學生又有人際互動之困難,提醒未來也需再留意其職涯適應與發展。

 二、自閉症案例()討論

  1. 學生為自閉症,經常會檢舉特定同學未戴口罩,甚至是該同學短暫脫口罩喝水,學生也會向衛保組或衛生所檢舉,引發衛生單位高度關注。另學生也常在課堂舉手發言與問題無關內容,影響課程進行。
  2. 委員釐清自閉症的固著較不會是對特定對象,而是像正義魔人,任何人不戴口罩的行為都檢舉,因此可以朝學生是否與這個同學有過節的方向先做瞭解。
  3. 醫師分享自閉症案例60%-80%有注意力不足或衝動問題,建議可搭配用藥來減緩其衝動行為(一直舉手發言),會很有幫助。此外也可建立明確的課堂規則,例如一堂課只能問一個問題,其他要下課詢問。

三、情緒行為障礙案例討論

  1. 學生為二年級,醫療診斷為社交畏懼症,大一因遠距上課都能參與課程,大二恢復實體上課就無法到班,缺曠嚴重。
  2. 醫師分享社交焦慮症會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可先釐清學生社交焦慮的發展史,並去考量學生是否為自閉症的可能。若為社交焦慮症,需透過找出焦慮的來源,採認知行為療法協助。若為自閉症缺乏社交技巧,則可給予社交技巧練習。
  3. 建議採階段性的方式進行協助,因目前學生已請假回外縣市家中居住,第一步要先讓他回到宿舍居住,第二步要讓他能夠進到學校輔導室參與課程,再依序進入班級參與課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