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個案研討(二)
個案研討(二)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6日(星期三)下午16:00-17:00

貳、地  文藻外語大學行政大樓A313國際會議廳

參、出席者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退休教授莊勝發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李存恩、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

肆、內容紀錄:

一、 自閉症學生合併有多種情緒障礙診斷,在校易與同學、師長起衝突,與會人員提出面臨的困難與疑惑包含:

  1. 擔心學生情緒激動,用委婉的方式跟學生討論課程要求,但學生都無法理解,有時甚至還會激動責怪老師沒有提供明確教學,授課老師如何提供適切教學?
  2. 學生常有不守規則行為,直接指責又會情緒激動,行政單位人員如何給予行為約束並兼顧其情緒?
  3. 自閉、憂鬱症學生的課程缺席多,又不願意接受學習或心理輔導,老師該如何協助?

二、依據與會人員提問,委員提供回應如下:

  1. 授課老師與輔導人員的角色目標不同,授課老師主要在協助學習,可以明確表明課程要求,而學生對於課程要求無法達成的心理調適或情緒等議題,可轉介由心理師協助,透過跨單位的合作,共同協助學生,減輕老師對於學生情緒輔導的壓力,也提醒老師要留意自我身心照顧。
  2. 分享學校輔導案例之經驗,對於自閉合併情緒障礙的學生,各單位建立一致的回應,讓學生清楚既定的規則,也知道在情緒不穩定時能找的資源(如心理師)
  3. 肯定學校教師、行政人員對於學生的關心與耐心,澄清並非直接指出學生不守規則的行為就是不接納或不理解學生的障礙,學生還是會需要建立正確的行為規則,且學生雖然在當下會有情緒,但也都能知道老師出自於關懷,宜耐心建立正向支持關係,此也有助建立輔導橋樑。
  4. 對於學生無法出席課程又不願意接受輔導,任課老師可直接表達對於學生的學習觀察(例如雖然學生一直表達沒有問題,但觀察到還是有影響學習表現),鼓勵學生可找心理師進行輔導。透過老師的教育關懷與心理師專業的諮商協助,共同協助學生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