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預約視訊諮詢(一)
預約視訊諮詢(一)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9月27日(星期二)中午12:30-13:3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台南奇美醫院精神科林健禾醫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林佳樺輔導員、國立中山大學丁俐月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伍、諮詢紀錄:

一、選擇性緘默症案例討論

  1. 工學院一年級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雖然已經安排2位學伴協助學習,但任課老師會擔心學生是否會有傷人的行為,又如何在課堂中即時溝通,而輔導員亦希望釐清學生是否有語言理解的困難,以及該如何溝通協助方式。
  2. 林醫師釐清選擇性緘默症學生較少有傷人行為發生,可提供訊息降低任課老師的擔心。而在溝通與協助策略上,考量學生較難改變此行為模式,且在緊張的情境會更容易無法表達,建議可多採用電腦或手機打字的方式溝通,並使用封閉式問句(如是、否)詢問,也可教導學生運用貼圖的方式回覆。在學習層面,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易伴隨學習障礙,建議學伴、任課老師可協助其掌握關鍵字學習。在生活層面,建議可納入家庭的支持協助,建立學生在生活中有人能夠提供協助。
  3. 林輔導員分享協助選擇性緘默症學生經驗,提供學習調整包含以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避免課堂指定發言、以封閉及具體問句協助學生建構文章,並請學伴協助提醒班級事務或購置學用品。

二、思覺失調症案例討論

  1. 大學二年級學生出現嚴重幻聽幻覺,但沒有病識感也不願意就診,只希望老師給予課程ALL PASS調整,目前仰賴家長用經濟控制來讓學生配合就診(要看醫生才給生活費)。
  2. 林醫師建議學生需醫療及教育共同提供協助,醫療部分為穩定採每週/每月/每3個月一次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其症狀,而教育部分則需於ISP會議討論其學習動機與目標,讓學生與家長清楚特教的合理調整範圍,讓學生也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三、自閉症案例討論

  1. 大學二年級自閉症學生,極度排斥特教與身障身分,有宿舍髒亂、跟室友邊聊血腥暴力話題邊拿出美工刀、半夜拿手電筒照室友等行為問題,家長也難以約束。
  2. 林醫師分享亞斯學生的自我中心特質,確實會讓學生難以覺察自己的問題,建議宿舍問題可回歸由生輔組或教官依照住宿規範給予約束,亦可考慮以此要求學生需接受學生輔導,提升其情緒表達與控管能力。而在宿舍環境維護上,可教導家長如何去教育生活常規,或是也可採補救策略(如家長每週將學生的東西都打包回家整理)。
  3. 林輔導員分享案例輔導經驗,除了由教官以住宿規範給予行為約束,過往也有協議由家長自費請清潔人員打掃寢室(經室友同意)的案例。此外,也可思考先以學生優勢能力與其建立關係,再逐步行為輔導。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