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預約視訊諮詢(二)
預約視訊諮詢(二)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10月4日(星期二)下午14:00-15: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劉萌容副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丁俐月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伍、諮詢紀錄:

一、自閉症案例討論:

  1.  學生於國中時因人際互動不佳,班級適應壓力大,出現情緒行為問題,家長始帶去就醫,才進行特教鑑定,但學生對於特教身分仍十分排斥,資源教室難以建立關係。
  2. 學生本身的家庭支持度高,家長了解學生的障礙特質,並且希望連結校內輔導系統,協助學生建立適切的問題解決與人際互動模式,然學生對自身的障礙並無自覺,也不願意接受家長的意見,入學至今重複地出現住宿髒亂、室友排斥之問題,也讓家長十分困擾。
  3. 劉委員表示學生自我中心的特質明顯,較難感受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自覺無須接受輔導,因此對於與校內輔導資源的連結並無動機,建議可由家庭的經濟支持及個案對於人際互動的渴望上進行介入。因家長配合度高,可建議家長運用經濟支持來與學生討論行為契約,讓學生以漸進的方式與輔導體系建立關係。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