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行動視訊諮詢(三)義守大學
行動視訊諮詢(三)義守大學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9月6日(星期二)下午13:30-14:3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鄭家雯、義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顏雪櫻、義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吳秀雯、義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吳瑄萍、義守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淑娟、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許純蓓、特殊教育中心助理莊筱珍、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伍、諮詢紀錄:

  1. 憂鬱倂ADHD的大四學生,家長經常要求資源教室輔導員督促學生的作業繳交及體態管理,而學生則常面臨達不到家長要求、達不到自我要求而面臨的挫折,致輔導員需同時處理學生的情緒低落,並回應家長的期待。
  2. 委員對於輔導員的正向陪伴學生給予肯定,鼓勵輔導員在面對學生問題前也留意自我照顧,較能長遠陪伴及鼓勵學生。此外在與家長合作的議題中,可以不用著力在解決家長提出的問題,而是可以回應家長擔憂的情緒,減輕家長對於自己要面臨沒照顧好孩子的被指責感。當家長的情緒得到安撫,也能間接形成對於學生及家長的幫助。
  3. 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在學校適應面臨多重議題,包含宿舍適應、人際相處、課業、心理適應等,需要跨團隊共同提供協助,建議可邀集相關團隊成員共同提供學生協助,例如宿舍教官、系上任課老師與導師、學校心理師、精神醫療。
  4. 大二思覺失調學生,有幻聽幻覺症狀,但完全沒有病識感,不願意就醫治療,以及大二憂鬱且有厭食、自傷議題的學生,在病情穩定時可有良好學習表現,病情不好時則嚴重影響學習參與,資源教室輔導員該如何與醫療合作協助,擬再請精神科醫師提供專業建議。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