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正向行為支持研習
正向行為支持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 111年1月12日臺教學(四)字第 1112800373 號函辦理。 

貳、目的

藉由本研習增進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之社會技巧領域的教學與課程調整之專業能力,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教導特教學生社會技巧之教學效能。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9月2日(星期五)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 9月2日辦理「正向行為支持」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高雄醫學大學資源教室羅允廷輔導員、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莊雅芸輔導員、國立屏東大學資源教室陳雅珍輔導員、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劉家伶輔導員、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陳冠傑輔導員及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洪瑛涓輔導員擔任講師,本教育訓練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之社會技巧領域的教學與課程調整之專業能力,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教導特教學生社會技巧之教學效能。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共有39人報名參加、錄取39人、實到32人。
  • 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為與會人員複習特殊教育需求課程—社會技巧領域中的「處己、處人、處環境」,以過往現場教學的實例分享社會技巧的重要性和實際運用的方法,並用乘車示意圖及相關影片做為示範,教導學員乘車禮儀及乘車時會遇到的社交情境,同時提醒學員在教學現場時可將影片融入教學,讓學生方便觀察學習,並介紹社會技巧課程規劃的教材及影音資料,供與會人員參考使用。
  • 第二堂課首先由高雄醫學大學資源教室羅允廷老師分享大專特殊教育學生校園社會技巧課程,分別以「生活常規—我能注意媒體播放音量」、「情緒管理—我能妥善處理生氣情緒」兩個主題介紹如何設計出相關社會技巧課程,詳細說明如何選定課程主題、設計課程教案及拍攝影片的技巧,最後也分享了課程設計中的困難(情境設定單純化、如何接近年輕世代的用語),並對於提供協助的演員群及高師大團隊表達感謝。接著由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莊雅芸輔導員分享,從動機(發現學生缺乏社會化經驗、缺乏課堂禮儀、缺乏學習範例)到如何訂定主題(從個人實際經驗出發,再思考不同層次的細節)、教案說明(檢視回家作業、引發動機、教學示範、情境演練、回饋與修正、課程總結)都有詳細的介紹,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實際練習的機會。
  • 第三堂課由國立屏東大學資源教室陳雅珍輔導員分享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之實施,雅珍老師提到,自閉症、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難以與他人產生良好互動,或是具有適應和社交技能上的困難,所以特別需要接受社交技巧訓練。因此,針對各障別的學生可能遇到的社交情境,規劃了不一樣的教案,並以「我能適切回應被拒絕」作為範例,說明如何讓學生類化、自我檢核並修正。最後提醒與會人員在課程結束後可以鼓勵學生、複習校園社會技巧的步驟並安排回家作業。接續由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劉家伶輔導員分享拍攝影片的心路歷程。拍攝前的準備工作有(1)腳本擬定;(2)分鏡圖;(3)角色選擇;(4)場景選擇。影片拍攝時的準備則有(1)設備選擇(降低對比度、飽和度和清晰度);(2)燈光照明補充;(3)棚燈選擇;(4)色溫調整;(5)光圈設定。最後,提醒與會人員應注意(1)場景選擇符合主題;(2)燈光充足;(3)架設燈光;(4)角色正面拍攝;(5)收音清楚;(6)一鏡到底/分鏡拍攝;(7)旁白協助;(8)主角表情,才能提升影片的品質,明確傳達訊息。
  • 第四堂課由樹德科大資源教室陳冠傑輔導員分享大專特殊教育學生職場社會技巧,以「我能清楚寫出信件內容詢問老師」作為範例。冠傑老師提及特殊教育學生在認知、電腦操作及社交技巧方面的能力較薄弱,寫信件時經常漏掉問候語或姓名,容易讓收件者感到困擾。因此,透過主題定義、步驟設計、腳本編寫的步驟,拍攝出教學影片供學生重複練習、實際操作。接著,由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洪瑛涓老師以「與人對話時專心聆聽」、「我能主動協助同學」為範例,延伸許多在拍攝影片時可以注意的事項,讓現場學員未來如果有機會拍攝類似影片可以作為參考,例如:(1)教案撰寫—簡化情境;(2)團隊合作;(3)影片拍攝—重點式說明,簡潔扼要;(4)角色—尋找合適演員、旁白、場控;(5)物品—需準備齊全;(6)場景—尋找合適空間、布置拍攝角度;(7)置入—可以適當加入學校特色,若能注重這些細節,便能讓影片更臻完美。此外,現場學員也給予回饋,認為此系列的社會技巧教材能夠實際幫助學生,未來希望透過與高師大資源教室團隊合作,提升學生的社交技巧。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