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五)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五)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5月29日(星期日)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對特教相關法規重點說明,如:「特殊教育法」身心障礙13類,資賦優異6類,此外,也提及近年來兼具資賦優異與身心障礙特質學生(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雙殊議題越顯重要,給予雙殊生適性化的教育已成為趨勢,如何讓雙殊學生能夠在每一個教育階段都能得到適切的教育服務,值得關注。

二、第二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就「特殊教育法」、「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特殊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實施辦法」、「特殊教育支援服務與專業團隊設置及實施辦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特殊教育學生調整入學年齡及修業年限實施辦法」、「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輔導辦法」、「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辦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之教學原則及輔導辦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減少班級人數或提供人力資源與協助辦法」、「身心障礙學生支持服務辦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設置辦法」、「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特殊教育學生申訴服務辦法」、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重點說明。

三、第三堂課由蔡明富主任邀請臺南一中教學組長黃素楨老師分享該校如何準備特殊教育評鑑,內容包含評鑑項目、指標及配分,並建立每位學生圖像,以及校本特色的重點說明;此外,透過示例分享評鑑檔案如何整理分類,有時僅有文字敘述較難完整呈現,建議可拍照並佐以文字說明,更能清楚呈現全貌。在學生輔導方面,設計需求調查表,由學生提出需求,更能貼近學生真正所需要的協助;轉銜部分則會邀請畢業的學長回校,以過來人經驗分享,他們能同理特教生的處境,給予支持及建議,讓銜接下一階段的升學更加順暢。

四、第四堂課黃素楨老師說明該校個別化教育計畫(IEP),其法源依據、設計與執行;在課程教學中,特師-導師-輔師-任課老師-家長-學生,形成緊密的夥伴關係,隨時保持聯繫,適時介入輔導,形成多元有效的教學。此外,在課程評量調整上要瞭解為何調整?是有其特教需求,還是學分的需求?考不好?抑或是家長的期待?另外,學校也辦理入班特教宣導、親職講座等,期待大家以正向力量帶領特教生前進。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