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四)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四)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5月7日(星期六)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就評鑑法源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評鑑辦法」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談起,針對「教育部所屬高級中等學校特殊教育班評鑑指標」進行重點提醒,如特殊教育專屬空間的設置及充實特教相關設備(輔具、圖書、無障礙設施)、校內辦理教師特殊教育知能研習次數?教師自身是否有專業成長?如參加國教署特教研習班,可提升專業特教知能等,皆是各校優勢的展現。

二、第二堂課帶領學員查閱「特殊教育法」,並提點IEP相關法條,如第28條「…高級中等以下各教育階段學校,應以團隊合作方式對身心障礙學生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說明IEP應以團體合作方式進行,此外,也針對IEP會議召開的時間點、生涯轉銜計畫也需納入IEP等重點提示。

三、第三堂課進行分組研討,討論學校如何爭取並善用各種資源(志工、社區、家長團體、企業廠商等),協助推動特殊教育?彙整各組作法如下:

1.教育儲蓄簿;

2.企業廠商:提供餐盒、校外實習機會(飯店、美容美髮、木工、蛋糕店等);

3.社福機構、庇護工廠;

4.協會團體:辦理講座宣導;

5.志工協助:家長及退休教師協助運動會、戶外教學的辦理;普通班學生擔任學伴;

6.社政單位:里長辦公室、食物銀行;

7.勞政單位:畢業前由職評師協助辦理職業輔導評量計畫擬定、職業輔導評量等;

8.大學合作:辦理升學說明會、大學生協助課程指導、教學實習;

9.醫療合作:心理師到校提供學生心理相關支持與輔導;

10.校內農場產品販售,提升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及訓練社會技巧

以上作法皆可供各校參酌運用,善用各項資源,以協助推動特殊教育。

四、第四堂課進行分組研討,討論則討論如何順暢的撰寫IEP?彙整各組作法如下:

1.利用雲端空間,由相關人員共同編輯表單,來彙整資料;

2.任課老師共同編輯表單,可降低學期目標撰寫的難度;

3.集合相關老師,示範如何撰寫IEP,凝聚共識,撰寫將更為順暢;

4.利用暑假整理學生資料,開學前整理好各項資料寄給任課老師及導師;

5.進行學生需求調查機制,學生表達自己的學習需求,更能貼近其需求;

6.一年級的新生需做心理評量,接觸的機會較為密集,相關資料都可放入IEP中;

7.輔導室各項的施測結果,也可納入IEP中;

8.召開線上/實體會議,瞭解學生需求;

9.如學生有功能介入的需求,則可召開個案會議。

每組分享各校作法,蔡明富主任進行總結並給予意見,並提醒IEP表單除勾選項目外,也需質性描述,讓IEP更臻完備。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