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二)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二)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4月9日(星期六)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王武烈建築師說明建築物障礙設計的規範,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應包含無障礙通路、樓梯、昇降設備、廁所盥洗室、浴室、輪椅觀眾席位、停車空間、無障礙標誌、無障礙客房,也提供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替代改善計畫作業程序及認定原則。

二、第二堂課王武烈建築師分享國內外無障礙設施,提供好的無障礙設施及錯誤的無障礙設施,討論哪些地方待改善,從無障礙標示圖開始,到無障礙坡道、廁所、圍欄等,特別注意坡道上不能有導盲磚,長坡道需要有休息平台;平地鋪設導盲磚要注意是否為盲人會行經的路線;樓梯處貼導盲貼片不需要每個階梯都貼片,以及廁所盥洗室設計重點等,讓學員更加瞭解無障礙設計,期以利用所學回去檢視各校無障礙環境,加以改善並打造校園無障礙環境。

三、第三堂課由三民家商蕭若瑤老師從個別化教育計畫(IEP)召開程序和團隊合作模式談起,並說明學生IEP包含的內容應有1.學生基本資料-家庭及醫療與教育史;2.能力現況說明,包含健康、感官功能、知覺動作、生活自理、認知、溝通、情緒以及評量紀錄等;3.學生需求評估,分析優弱勢,並說明在普通班的適應情況,學習需求及相關服務與支持策略需求為何?

四、第四堂課由三民家商王冠中老師接續說明4.擬定的特殊教育、相關服務及支持策略,須提送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通過;5.轉銜輔導及服務,包括畢業生資料轉銜、轉銜追蹤、升學輔導、生活、就業、心理輔導、福利服務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6.學年與學期教育目標,包含內容、評量方式、日期、標準;7.如學生有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則需擬定行為功能介入方案。並以該校IEP,帶領學員套用在國教署IEP範本中,逐項說明內容及意涵,分析利弊得失,讓IEP撰寫能夠更臻完善。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