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一)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一)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11日(星期一)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高雄女中特教資源教師卓曉園老師分享學習策略課程概論與閱讀理解策略。老師首先以能夠幫助學生學習的因素開場,如:教師態度、個體認知、評量方式、學習風格等,並以教學生涯中的個案舉例,最後再以認知學習、態度與動機、環境與學習工具、後設認知等面向說明如何發展出適合學生的學習策略。

二、第二堂課卓曉園老師介紹閱讀理解策略,說明影響閱讀理解的因素:環境、文本、讀者,並向現場學員說明被動式閱讀(螞蟻)、主動式閱讀(蜘蛛)、創造式閱讀(蜜蜂)及優讀者的條件。接著介紹一個促進閱讀理解的策略:交互教學法的架構和步驟。再來介紹自我提問策略,卓老師首先說明自我提問的順序,再提出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的關鍵字:找(直接提取)、連(直接推論)、合(詮釋整合)、評(檢視評估),並以文本〈宋定伯賣鬼〉作為範例,讓現場學員進行討論並實際運用自我提問策略。

三、第三堂課延續自我提問策略的課程內容。卓老師首先說明不同類型的文本要如何運用「找、連、合、評」步驟去閱讀,然後透過台灣高鐵早鳥優惠的圖表、〈閱讀使你爬上巨人的肩膀〉等範例,讓現場學員們提出問題,並互相交流。

四、第四堂課卓曉園老師介紹組織架構圖,說明故事結構,另外補充山形圖、重述等的概念。再來介紹各式各樣架構圖,如:序列、描述/列舉、比較/對照、分類(樹狀圖)、因果(魚骨圖)、問題解決、議論結構、心智圖等。最後讓現場學員們運前面幾堂課的圖表及文章範例,撰寫架構圖並相互觀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