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二)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二)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18日(星期一)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高雄三民家商王冠中老師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身心障礙相關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重點解說,並以智能障礙者、聽覺障礙者、學習障礙者為例,提醒教學上的具體作法與輔導的重點,及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學習動機的策略。

二、第二堂課以三民家商綜職科門市服務丙級檢定學科考試為例,說明其教學設計。透過考取證照,讓學生能考量自身的需求與優勢能力,從策略的選用、調整到整合,形成專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展現最大的學習效益,並養成獨立自主生活及問題解決能力。

三、第三堂課高雄三民家商蕭若瑤老師說明學習策略課程乃是輔助特教生解除一般課程學習上的困難,需要額外的策略、環境、輔助工具支持,來輔助學習,且經教學現場的教師和專業團隊評估後,才能擬定適性的學習策略課程。學習策略的規劃包含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和學習重點,學習重點則包括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在學習表現的向度為提升認知學習、動機與態度、運用環境與學習工具及發展後設認知策略;在學習內容主題上則有認知策略、動機與態度策略、環境與工具運用策略、後設認知策略。

四、第四堂課蕭若瑤老師說明視覺障礙者、自閉症者的教育與輔導。並總結學習策略實施對象不限於特定障礙類別的學生,只要在學習策略具有特殊需求的特教學生都能適用,可依學生需求,彈性調整學習階段,設計適性的個別化教育計畫和課程。此外,也介紹國教署優質特教平台中「106-108學習策略參考教材」,網站中有詳盡的各向度教材可供現場老師參考使用。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