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三)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三)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29日(星期五)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高雄高工特教資源教師林志儒老師分享高職國文寫作學習策略的教學心得,從「為什麼要寫作?」談起,寫作乃學習接收訊息及消化訊息,培養自己的觀點,以及練習「表達」與「分享」。傳統寫作的文章架構為起(提出自己的看法)、承(提出例證)、轉(換個觀點角度說明論點)、合(總合前文做出「結論」),林志儒老師以統測作文題目為例,說明寫作向度可從審題(是什麼?)、舉例說明(為什麼?)、個人對應的作法(怎麼樣)以及結論(歸納前三段文意,呼應題目)。

二、第二堂課林志儒老師分享學生寫作中,常因個人生活經驗貧乏,而無法提出例證,且學生與教師的個人經驗不同,老師所提出的例證也無法與學生產生連結,要建立雙方共同經驗,小桌遊是不錯的媒介,進行桌遊時間控制在十分鐘一場,不宜過長,重點在建立經驗,未來可用在文章中舉例說明。並分享在教學實務中,特教生需要正向的指令及態度,在學習過程中需要正向要求,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要有內在動機才會驅使學習,同時也要讓學生可以主動選擇想要學習的,學習效果更能加倍。最後,期以普特合作,雙方溝通合作,讓學生能在安全環境下學習。

三、第三堂課由大安高工特教教師謝佳男老師介紹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該課程屬於校訂課程中的必修、選修或彈性學習時間,其基本理念乃因身障生理、心理或環境因素,使其在認知、溝通、動作、社會情緒、生活自理、學業學習等方面有困難,需依其個別需求,實施支持性課程。特需領域各科間互有關連,但亦有所區分。謝老師就「學習策略」的課程目標、學習重點,課程發展、教材編選、教學實施、教學資源、學習評量、議題融入逐一說明。

四、第四堂課謝佳男老師分享考試策略,就考試前、考試中、考試後的策略重點說明。考試前的準備包含設定目標、確認範圍、時間規劃、整理資料、預測題型以及身體及心理的調適減輕焦慮感。在考試中常見的問題有跳行跳字、時間分配不當、不瞭解題目重點等,都有可應用的策略與方法,例如定位策略(對應跳行跳字)、簡易計畫表(時間分配不當)、刪除策略(不瞭解題目重點)等。考後檢討則有訂正、分析錯誤類型、複習考卷等。謝佳男老師在課堂中也讓學員討論各校特需課程實施情形與困境,並提供相關解決策略。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