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六)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六)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8月12日(星期五)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5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蔡明富主任與高師大資源教室林寶鈺輔導員分享編製社會技巧課程教材過程:1.準備單元技巧,調查特教生常見的社會技巧問題,以及輔導特教生經驗,並參考社會技巧訓練書籍,擬定教學單元;2.撰寫演練腳本;3.實際拍攝影片,根據社會技巧教學單元腳本,拍攝示範教學影片,分別拍攝錯誤版及正確版,錯誤版影片主要是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印象進行討論,再播正確版的影片教學,正確版則重點在步驟示範,以利後續實際練習及檢核;4.設計教學PPT,並以「我會主動向同事問好」單元為例,說明教案的設計概念,課程中的回饋檢核表,可確認執行成果是否有遺漏,經由反覆練習,加上紙本輔助也可幫助吸收,除了演練的同學外,紀錄的同學也可再次複習。回家後的回饋檢核表,鼓勵同學找人練習,檢核者也可以給回饋意見並同時學習,另外表單下方也提供QRCODE,讓檢核者可透過觀看影片得知實施者要做什麼,特教生透過不斷的實作及演練,可內化成經驗。社會技巧課程透過教學影片的好處,容易引發學生回答的意願,有機會從第三者角度看打招呼這件事,也比較容易知道為何會有這些行為(學生真實的想法),播放錯誤版影片可引發動機,課程講師也可分享自身打招呼的經驗,接續帶入課程主題,同時示範給參與同學看,由主講人示範能降低學員的害羞尷尬與退縮;接著讓學生實際演練。

二、第二堂課蔡明富主任與林寶鈺輔導員分享在一般大學及專科學校實施職場社會技巧課程的經驗,在課程時間的安排、帶領課程進行的方式、成員的能力、課堂演練情況、回家作業的完成度,皆有不同程度的差異,現場老師可依據學生需求進行調整,結構化和步驟化將有助於社會技巧的學習。

三、第三堂課蔡明富主任帶領學員進行分組,討論社會技巧課程如何實施及運用?會遇到的困境?各組討論熱烈提出見解,在班級經營時可帶入社會技巧課程,個案輔導時也可教授適合的社會技巧,學生透過實際演練效果加倍。困難之處可歸納出幾項:1.缺乏強大的後製人員,做出來的影片成品沒那麼理想和有趣;2.如要課後留下學生拍攝影片有難度,意願及配合度不高;3.錯誤版影片可能讓學生會有不當的模仿,玩鬧嘻笑;4.特教生比較不會舉一反三,情境運用可能會出現問題;5.回家練習會比較困難,學習上可能會打折扣。明富主任針對各項提出解方,諸如:老師間互相合作,學習影片剪輯技能,善用優秀學生(或資處科)的能力協助拍攝、剪輯影片。老師帶領課程時要先宣導正確的觀念,態度要更堅定,學生嬉鬧時,老師的教學主導權要拉回來並適時提醒,避免錯誤學習,課程要輕鬆中帶嚴肅。老師示範是最好的方法,教學時對象是一對多,一對多可四至五名,至多八名,切記不要一對一教學。學生演練不限於回家後才能練習,可適時調整成課前或課後留下演練,社會技巧不能光說不練,要多加演練及觀摩學習。

四、第四堂課蔡明富主任介紹多款社會技巧APP軟體,使用難易度可分為易、中等、難;Social Story-Pop your Stress是表情符號與感受的配對遊戲,具趣味性也容易上手;屬中等程度的Minds Social Skills則是練習情境並做出適當地回應;Conversation Starters則是根據情境判斷對方情緒,適合英文程度較佳的學生使用的APP,難度較為提高。社會技巧APP的使用,目的在於用來協助解決學生社會技巧不足的問題;科技日新月異,老師在教學中可適時善用APP,而非單一教學方式,但也不可讓學生過度使用,APP使用是雙面刃,目的是提升學生的興趣,將有助於社會技巧訓練的推廣。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