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五)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五)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8月5日(星期五)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6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介紹「高中職學生社會行為評量系統(SBASA)」的發展概念。該量表根據社會行為評量的相關理論,編製內容包括「社會能力」及「問題行為」兩大部分,以利學校評估高中職情緒行為問題學生。本量表共分成教師評、家長評及學生自評,可從多資料來源了解學生的社會行為表現。要了解社會技巧的起點、行為,以利未來編製社會技巧課程。

二、第二堂課蔡明富主任說明情緒行為障礙鑑定主要概念(情障學生需符合長期性、嚴重性、跨情境、適應性、排它性及轉介前介入)。學生具有醫療診斷,並不代表學生具有情障身份。進而介紹高中職學生社會行為評量系統(SBASA)的量表內容(分成四大部份)及計分方式等。量表內容第一部分以評估學生社會能力為主(社會能力量表)比較正向,第二部分為評估學生行為問題為主(問題行為量表)則比較負向。蔡明富主任實際帶領學員線上演練,說明操作輸入計分方式,提醒如有漏答,分數則以題平均數來計算,並請學員演練並上傳教師版常模,而後就上傳資料中的緘默症學生、ADHD的個案為例,解析其社會能力量表與問題行為量表,有利瞭解個案的輔導需求,並提供撰寫IEP方向。

三、第三堂課蔡明富主任以實施SBASA測驗的經驗,提供未來教師在施測應注意事項,如:留意學生的特殊狀況(如有自閉症、憂鬱症,可多些時間讓個案填答或協助報讀),教師、學生與家長要真實填答問卷、行為評量表施測結果有期限性(建議一年以上要重評),留意不同版本一致性或不一致性(教師、家長及學生版),並提醒施測結果可與IEP相結合,除了解學生的情緒及行為的能力現況外,亦有助擬訂教導學生社會技巧的教育目標。除訪談觀察學生外,亦可多加利用測驗工具來協助了解學生狀況,並可向各縣市特教中心提出研習需求,讓現場老師能夠更加了解高中職學生社會行為評量系統,並運用在實務中。

四、第四堂課蔡明富主任帶領學員進行分組討論,如何運用社會技巧影片?學員們討論後提出在普通班及特教班都可運用,而針對輔導的學生(如:自閉症)給予個別指導,在特需課程也可和學生分享討論,或者辦理小團體結合輔導活動,可以學習人際社交技巧,在入班宣導、職涯體驗課程及生涯規劃課程,佐以社會技巧影片,學生可學習到社會技巧的正確方式,更有學員提出可將影片播放於校園電視牆,學生不斷觀看後,久而久之就會吸收概念,習得人數可提高,效益更加提升。此外,也有學員分享資源,任教美容科的老師,可提供美姿美儀,應對進退談吐及儀態訓練等,讓大家在研習後可建立支持網路,互相學習與支援。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