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三)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三)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25日(星期一)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6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蔡明富主任主講社會技巧課程,播放上次課堂中學員們所拍攝的影片,讓各組學員能互相觀摩並給予回饋;接著再請特教中心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資源教室林寶鈺輔導員,就學員們拍攝的影片給予回饋,回饋重點如下:1.拍攝時步驟清楚,不要過度延伸;2.語速要適中,以利特教學生理解;3.拍攝時盡量不要笑場;4.注意影片長短,盡量減少無意義的鏡頭。

二、第二堂課由蔡明富主任補充說明教師在教導社會技巧時可以運用的一些策略,說明:1.社會技巧領域中「處人、處己、處環境」的重要性;2.社交所需的鷹架和實際演練;3.老師如何提供學生學習鷹架,老師和學生不一樣的責任;4.座位安排的方式;5.如何設計教學中的教學步驟。蔡主任特別提點,在設計教學步驟時,要簡單明確,且步驟數量不要太多,也可另外使用口訣協助記憶。

三、第三堂課讓學員就個人負責的單元撰寫社會技巧教案,明富主任也提醒教案撰寫的重點與注意事項;教案完成後接續進行社會技巧課程的進階拍攝作業,此次學員們也邀請該校學生擔任演員,讓影片更加符合高中職情境。

四、第四堂課學員實地拍攝過程中發現各項問題,包括拍攝角度、收音效果、肢體動作、台詞順暢度等,現場不斷調整與修正,同時學員也能吸收上午輔導員給的回饋,修正之前拍攝的不足之處,拍攝更真實、專業的教學影片。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