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二)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二)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19日(星期二)9:00-16:10

二、地點:視訊課程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說明社會技巧概念,社會技巧分為處己(自我有關的行為,能辨識與處理自我的情緒,認識自己,進而學習擬定或調整問題解決的能力,如情緒控制)、處人(重視人際互動的行為,與人建立關係,具備交友能力)及處環境(在各種情境中,能主動、禮貌的與人應對,在環境中有適切的表現,例如在教室坐好、舉手發言、遵守班規等)三個主軸方向。

二、第二堂課蔡明富主任以輔導過的大專聽障生、自閉生為例,聽障生自述無人可依靠及孤獨感、自閉症學生成績優異但在人際相處上出現問題,這些都點出特教生所面臨到的社會技巧問題,讓大家思考社會技巧的重要性。此外,在設計社會技巧課程時,內容要考量社會技巧是維持與他人正向人際關係之重要條件,要給予架構,讓特教生在面對困境時才有腳本可以去實施,和別人互動時才不會產生困難。

三、第三堂課蔡明富主任引導大家討論自閉症學生在校遇到的問題,例如分組時沒有人要跟他們同組,該如何處理,如何讓同學接納他?各組討論踴躍也提出多項解決方法,例如:入班宣導、安排班級學伴、讓特教生展現優勢才能、和特教生建立關係等。明富主任針對各組給予建議並進行總結,也特別提點帶領特教生除了給予適切協助、同儕接納外,更應給予社會技巧的訓練,提升其內在能力,進而提升社會能力。

四、第四堂課蔡明富主任介紹第一個情緒測試軟體App—「指紋情緒掃描儀(Mood Scanner)」,只要選定性別(男、女、跨性別),並掃描拇指,即可分析個人的感受;第二個App是「聲音情緒掃描器(VoiceMoodScanner)」,選定性別(男、女)並說出語句,即可利用聲音來辨識情緒;第三個App則是「Face Mood Scanner Free」,透過掃描臉部表情來顯示情緒。以上三款免費App除了好玩之外,也可增加師生互動,另外也介紹其他付費軟體,可利用App教導學生情緒辨識、同理心教學等,可協助教師帶領社會技巧課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