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一)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社會技巧」(一)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14日(星期四)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7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帶領大家觀賞「特富TV」中的大專院校社會技巧影片。蔡明富主任提到,因應自閉症學生數量的增加,除了學科領域的學習,社會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藉由影片引導大家討論大專院校學生可能會遇到的社會技巧問題。蔡主任首先說明社會能力的概念,包含社會技巧、適應行為、社會認知、社會問解決能力及社會接納與排斥,並進而將社會技巧細分為人際(處人)、自我(處己)及工作(處環境)三大面向,再分別說明。接著,蔡主任以新聞案例、駕車座次圖及親身經歷讓大家思考社會技巧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蔡主任也提醒現場學員社會技巧並沒有固定答案,指導時應保持彈性。

二、第二堂課同樣由蔡明富主任向現場學員分享《社交職人-大專校院特教學生職場社會技巧課程》一書中的相關單元,並讓現場學員分組討論、發表意見。接著發下特教學生職場社交技巧的教案,分別有「我會穿著合適服儀去面試」、「我會準備資料去面試」、「我會準時抵達面試地點」、「我會跟面試官打招呼」、「我會回答面試的問題」,共六份教案。分享完畢後將學員分組,讓各組討論、修改出符合高中職生態的教案,並拍攝成影片。

三、第三堂課蔡明富主任播放各組製作的影片,分為正確版和錯誤版,並提供回饋:1.應該注意道具及場景真實度;2.若有笑場或是無關畫面可使用剪輯軟體修正;3.加上字幕可讓影片更完整;4.建議語速適中,方便特教學生理解;5.錯誤版和正確版要有連結;6.注意影片時長;7.融入高中職情境;8.影片步調放慢,增加記憶點;9.背景音樂不應蓋過人聲。同時,蔡主任也讚賞學員表現力強、劇本完整,並鼓勵各組再次進行拍攝。

四、第四堂課延續先前拍攝的影片,由蔡明富主任、資源教室林寳鈺輔導員及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針對各組在上一堂課被指出的不足之處進行加強。例如:1.將多餘的椅子撤離,以符合真實面試場景;2.將台詞記熟,避免忘詞或是因為緊張而語速過快,影響學生理解;3.影片時間過長可以使用剪輯軟體的倍速功能加速,或是將無意義的鏡頭剪掉;4.繳交影片前反覆檢查背景音樂是否會蓋過人聲;5.影片步調放慢,強調步驟的部分,並增加字幕,加深學生印象。最後,蔡主任再次將學員分組,並透過大專院校特殊學生社會技巧職場篇及校園篇的講義進行分組討論,探討學生在不同場域需要使用的社會技巧。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