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五)
國教署X高師特教中心承辦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研習班-「學習策略」(五)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7日召開之「研商開設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研習班會議」。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10月19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136473B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之特教知能、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規劃及教學能力,以提升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瞭解並提高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8月3日(星期三)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南區(臺南市、原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編制內合格教師,共24人。

伍、活動內容

一、第一堂課由高雄女中特教資源教師卓曉園老師說明學習態度與動機策略,首先說明動機四向度-價值、預期(到底能不能成功)、情感以及執行的意念。動機的種類分為內在動機,包含好奇、樂趣、取得成就感與價值感,外在動機則有獎賞或懲罰。要如何維持動機?可從社會人際(包含父母、師長、同儕支持與陪伴)、情緒信念(自我價值及效能、情緒管理)、改善課堂環境(物理及心理環境)中著手。

二、第二堂課卓曉園老師說明常見的非理性學習信念有(一)誇大負面細節;(二)不完美就是全部失敗;(三)預設他人負面觀感;(四)預期失敗;(五)妄下沒有事實根據的結論;(六)為自己或他人設定不合理的規則,這些非理性信念會阻礙學習,甚而內化而導致習得無助感;為破解此種不當信念,卓曉園老師讓學員現場進行信念轉換練習,期以帶回教學現場,讓學生得以破除非理性學習信念,獲得正向能量。

三、第三堂課卓曉園老師分享記憶策略,記憶種類有工作記憶,指的是只能維持數秒的短期間記憶,資訊量有限;另一種則是長期的長期記憶,儲存空間大,需要練習和提取。記憶策略可分為複誦策略、組織策略、精進策略三種,複誦策略是指學習者將接收進來的訊息一而再的重複練習反覆提取的策略,是最基本的記憶策略。組織策略指學習者將新學習的訊息本身加以組織歸類,並能說明歸類後各組間的關係及意義,然後得以存入長期記憶裡。精進化策略是指將已習得的訊息以可能的方法運用在新的學習上,使新舊學習產生精確有意義的聯結,例如:有心像法、聯想法、首字法、關鍵字法等。記憶的特性是可訓練的,常常使用就會變得發達,而不經常使用就會逐漸退化,可搭配自己的學習優勢,也可與其他策略結合運用。

四、第四堂課卓曉園老師介紹做筆記的技巧,要容易閱讀,簡單扼要,組織良好、頁碼編碼,善用縮寫符號紀錄。同時,也介紹三種筆記法,第一種是「康乃爾筆記法」,把筆記本分為筆記欄、整理欄、摘要欄三塊,讓學生在上課、聽演講、讀書時,快速紀錄架構內容的讀書筆記撰寫系統。「麥肯錫筆記法」強調先釐清現況、推敲核心問題關鍵,並提供解決方法,是很適合提案或解決問題的筆記術。第三種則是「X-Dite筆記法」,摘出16個跟你的問題有關的關鍵字,再把關鍵字整理出3-5個心得,最後把3-5個心得再次歸納,這個方法能更有效率的閱讀,適用於時間不多,有明確目的或疑問想快速解答者。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