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2月14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0584B號函補助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的

一、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

二、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

三、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活動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8月11日(星期四)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由主辦單位邀請有意願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輔導老師或是對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活動手冊有興趣之輔導老師,名額30人。

伍、活動內容

  1. 8月11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本工作坊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並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校園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共有30人報名參加、錄取30人、實到30人。
  2. 第一堂課實地拍攝社會技巧影片,拍攝主題有:1.生活常規;2.人際互動;3.問題解決。參與拍攝的演員先進行排練,確認台詞及走位,並架設好攝影器材,確認燈光及收音是否完善,確認運鏡動線是否流暢,蔡明富主任也親自到場監督拍攝,並為現場學員的努力給予肯定。
  3. 第二堂課延續上一堂課的拍攝內容,繼續拍攝影片,資源教室老師們也在旁協助拍攝,並提醒以下事項:(1)注意相關場景布置是否適合該單元使用,如何準備相關布置及道具;(2)適時調整演員的肢體動作、表情、話語及走位;(3)拍攝內容是否偏離教學步驟。
  4. 第三堂課再進行各個主題影片調整後重新拍攝,以確認各主題正確版及錯誤版影片有符合要表現的內容與情境,拍攝期間各組也互相協助檢視,拍攝內容是否偏離教學步驟,即時回饋並修正演出方式。
  5. 第四堂課現場學員就調整拍攝後的各主題正確版及錯誤版影片,修正之前所撰寫的教案,以符合影片內容,同時也讓後製工作能夠更加順暢。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