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行動視訊諮詢(二)文藻外語大學
行動視訊諮詢(二)文藻外語大學

壹、時  :中華民國111年8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11:0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亭妤、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莊雅芸、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李存恩、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黃葳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寶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忻歡、特殊教育中心助理陳雅君

伍、諮詢紀錄:

  1. 輔導員分享具有語文優勢能力之自閉症學生,在校適應期間,易產生焦慮、緊張感,學習中不願寫筆記、不願紀錄行事曆,資源教室提供相關人際、學習技巧,仍欠缺執行能力與獨立思考,無法為行為產生之後果負責。
  2. 委員說明大部分自閉症學生的類推功能不佳,對於事情的統整規劃會有困難,會需要花時間找到合作模式,若學生有共病的狀況時(ADDADHD),輔導工作會更加複雜,建議可從學生有努力完成的部分進行討論,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要看見學生的成長,以鼓勵的方式去代替要求。再者,也可運用團隊合作模式,邀請其他輔導員與學生進行討論,可增加學生願意持續與資源教室合作的意願。
  3. 在協助自閉症學生的過程中,家長的角色也實為重要,部分的家長對於學生的學習適應也容易擔心與焦慮,因此學生欠缺練習自我決策的機會,對未來職場的銜接也出現困難。
  4. 未來在與家長的溝通工作中,也可辦理家長成長團體,提升其對於自閉症障礙的知能,讓家長成為資源教室合作的夥伴關係,共同協助自閉症學生整體的學習及生活適應情況。
  5. 高師大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在會議中也提醒輔導員,焦慮易讓學生的優勢能力被限制住,除了協助學生的困難之外,也要留意學生的優勢能力開發。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