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輔導知能研習
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輔導知能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1. 提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自閉症學生之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

2. 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了解如何有效輔導自閉症學生以適應學校生活與學習。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8月1日(星期一)09:00-16: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

1. 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

2. 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

活動內容

1. 8月1日辦理「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輔導知能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鄭家雯及特殊教育中心黃葳庭輔導員擔任講師,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自閉症學生的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及協助了解如何有效輔導自閉症學生適應學校生活與學習。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108人報名參加、錄取99人、實到96人。

2. 第一堂課由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先與學員談大專自閉症學生的協助與案例分享,從DSM-5說明自閉症學生的表徵、心理社會處置(運用行為改變技術等)、藥物治療。分享自閉症動畫影片輔助說明自閉症學生之特徵,也讓我們知道自閉症學生看出去的世界與我們不同,也許我們會覺得他們行為特殊,但這是他們克服內心緊張的方式。而台版雨人、圖館雨人影片,更讓我們驚訝自閉症者的驚人記憶力。而自閉症學生互動技巧較為拙劣,同儕交友常遇有困難,對聲音特別敏感,因此面對自閉症學生輔導需要不同專業的人來加入(如輔導員、班導師、家長支持、同儕協助等)。案例分享星星上的小王子為自閉症輕度合併注意力缺陷,熱愛化學及數學,對無興趣不拿手的科目則不學習,固著性強,一旦認定的事便很難改變想法,且需他人協助安排學習計畫。除了提供心理輔導、討論解決策略的SOP,也需家長的支持與合作、尋求特教中心的專業資源。

3. 第二堂課由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李存恩輔導員主講大專資源教室輔導自閉症學生的因應與挑戰。對於與自閉症學生的關係建立,得了解學生獨特的思考與語言邏輯模式、提供興趣表現的舞台、連結與興趣有關的互動等,若與校內的資源(導師、任課教師、心理師等)合作協助自閉症學生,在教師分工上,得留意與了解自閉症學生的害怕或擔憂的情緒,提供可以協助自閉症學生的任務與方式。以國立中山大學為例,會建立儀式化的行為模式,讓自閉症學生願意且持續來資源教室,並辦理學生喜歡的主題活動,提供舞台的表現,讓學生上台講自己喜歡的東西,如卡通、漫畫等,並連結社會互動。分享自閉症相關影片:誰是被害者、遺物整理師、我們都是由奇蹟構成的。

4. 第三堂課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鄭家雯心理師分享大專自閉症學生常用的輔導技巧。首先,邀請參與研習的教師們分享在學校遇到的自閉症個案失控情況,教師踴躍分享,情況有自閉症學生在宿舍做出滿足個人生理需求之事,遭制止卻很生氣等。自閉症學生的感官系統敏感,情緒上的擺盪起伏是正常現象,所以容易被干擾。自閉症學生情緒失控的原因有:1.面臨壓力、2.心理設想的規則被他人隨意改變、3.事情跟想的不一樣、4.固著行為被打斷、5.外界環境的干擾。對自閉症學生而言,他們喜歡明確規律的東西,而自閉症學生也很難理解自己的感受,由於自閉症學生是獨一無二的學生,教師得帶著理解與陪伴去支持他們,並相信學生也在努力學習。輔導自閉症學生得先蒐集他面對壓力的習慣等,才更能夠掌握如何處理學生的情緒。由於自閉症學生需要花很多時間平靜跟恢復情緒,因此在失控時,首先得創造安全環境;其次立即性安撫、同理接納、避免追問及要求;再者評估、轉移與引導替代行為,整理並接住他難過的原因,等冷靜下來再詢問、再討論;最後,若是面對棘手的學生,尋求專業團隊合作(心理師介入、親師或支持系統諮詢與協助)。跟自閉症學生的磨合期(信任、認識、要學生主動來資源教室)較為辛苦,輔導員要常給自己打氣,留意輔導員自我療癒與照顧。

5. 第四堂課由本校特教中心主任蔡明富主任及黃葳庭輔導員分享對大專自閉症學生的輔導支持模式。因應自閉症學生輔導困難度、複雜性增加,期提供輔導員專業團隊與資源支持,以減輕輔導員負擔、增加輔導知能及提供個案全面支持。高師大特教中心整理國內外的教育資源,提供教師教學使用;未來也預計辦理工作坊讓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增能,讓所學帶回學校應用於學生輔導;未來若輔導員面臨輔導困境時,歡迎使用高師大特教中心的諮詢專線申請諮詢,由專家給予回覆,持續協助減輕輔導員負擔及自閉症個案輔導之支持。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