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校院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知能研習
大專校院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知能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5月18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3016B號函辦理。 

貳、目的

1. 提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

2. 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了解如何有效輔導情緒行為障礙學生以適應學校生活與學習。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27日(星期三)09:00-16:4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

1. 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

2. 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

活動內容

1. 7月27日辦理「大專校院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知能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屏東大學學生諮商中心陳韋潔心理師、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劉家伶輔導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心理師紀雅惠及特殊教育中心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認識與強化其特殊教育需求評估,及協助了解如何有效輔導情緒行為障礙學生適應學校生活與學習。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61人報名參加、錄取61人、實到58人。

2. 第一堂課由國立屏東大學學生諮商中心陳韋潔心理師先與學員談大專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協助與案例分享,說明大學生的情緒行為障礙的症狀與困擾。情障學生社會技巧比同儕差,具有人際關係等問題,輔導員得蒐集學生過去學習歷程等相關資訊,來了解學生並判別學習方式之調整。而對於情感性疾患(憂鬱症、躁鬱症)的學生,得長期觀察學生,才能判別是何者症別。在理解學生層面上,可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追求自我實現之前,要滿足基本的需求(生存、歸屬、自我實現)。案例分享繭居族同學在大學時遇到挫折足不出戶,宜鼓勵家長到校了解學生狀況,並可透過與醫師的對談,有些學生會信任醫師,聽從醫師建議規律飲食、作息正常,才能有效協助學生。而教師協助學生時,情緒很可能會受到影響,可以試圖理解自己情緒的原因,不隨之起舞。案例分享社交畏懼症同學天氣熱也穿帽T(醫生判定有輕度憂鬱)、甚至有的學生不論在進教室或進去不熟悉的地方會感到焦慮,社交畏懼症的學生是否用藥,得由醫生判斷。與社交畏懼症的學生在建立關係上,需要一些時間與耐心。面對學生不一樣的焦慮,協助方式也有所不同,而這也是經驗的累積,不僅需要跟學生討論也要和各單位溝通。屏東大學的學習輔助犬,在陪伴有情緒狀態的學生,是很有幫助的。

3. 第二堂課由正修科技大學劉家伶輔導員分享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11個輔導案例。首先提到學生的情緒行為樣貌五花八門,而情緒行為障礙可為四種:精神性疾患、情感性疾患、焦慮性疾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在青少年時期開始面臨人格發展、性別認同等,皆會影響學生的身心狀態。其中一個案例是學生有邊緣性人格疾患,會有臉書按讚,狂加他人好友,臉書發文會回應輔導員的留言,用字強烈且憤怒表達情緒、過度誇張言詞的行為,突然時常暴怒,開心與憤怒一念之間。面對此個案,輔導員的處置宜保持禮貌距離、委婉拒絕、劃定界線、維持諮商。再者,輔導員在輔導學生時,宜有適度的界線;也避免過度保護學生,讓學生適度承擔責任。

4. 第三堂課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紀雅惠心理師分享大專情障學生常用的輔導技巧。在協助學生之前,得自我認識並思考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情緒是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了解自己的極限跟罩門,才能給予學生幫助。透過與學員互動,讓學員了解自己可以接受的情緒狀態,知己才能知彼。再來談到,因人際互動產生複雜的情緒,即為社會情緒。情緒的驅動會產生行為,如哭泣、迴避人群、攻擊。而理性行為情緒之運用,情緒化的當下,先承接學生情緒,教師可運用同理、一般化,焦點著重在解決問題,仍要關懷學生的情緒與感受,並協助學生從過往找到成功的經驗,讓學生知道他未來可以做什麼。若學生本身無成功經驗,可以詢問她觀察到別人為何會成功? 情緒激昂時,可運用A(Activity event, 生活事件)、B(Belief, 信念)、C(Consequence, 情緒和行為結果),當學生情緒冷靜時,才可以運用D(Disputing intervention, 駁斥處理),進行理性溝通。對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急性期處理,例如:面對思覺失調學生,蒐集資料時(如學生聽到的另一個聲音),還是得給予肯定。並告訴同事們學生有危急的事要處理,讓同事跟自己都有心理準備。若學生情緒較激動,先耐心等待跟聆聽學生說話,讓學生宣洩,可稍對話摘要對方說的話並確認其內容,並肯定及鼓勵學生可以好好說話,增強正向行為,若評估學生有自我傷害,聯繫教官、校護、家長、警察或救護人員。

5. 第四堂課由本校特教中心主任蔡明富主任及林寶鈺輔導員分享對大專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輔導支持模式。因應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輔導困難度、複雜性增加,期提供輔導員專業團隊與資源支持,以減輕輔導員負擔、增加輔導知能及提供個案全面支持。於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網站均整理並提供完善教育資源(如影音資源、專書資源等),提供輔導員教學與輔導學生社會技巧、時間管理的教材運用,分享與播放本校特教中心影音專區中情緒行為障礙的教材影片,鼓勵資源教室輔導員運用高師大特教中心的網站資源進行學生輔導與教學。未來高師大特教中心也預計辦理工作坊,協助輔導員增能並獲得全面支持與資源,以因應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輔導。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