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從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擬定到評量調整實務研習
從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擬定到評量調整實務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 111年1月12日臺教學(四)字第 1112800373 號函辦理。 

貳、目的

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及個別化轉銜計畫之瞭解。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7月5日(星期二)09:00-16:10。

二、地點:視訊研習。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 7月5日辦理「從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擬定到評量調整實務」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嘉義大學師範學院陳明聰院長擔任講師,本教育訓練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及個別化轉銜計畫之瞭解。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74人報名參加、錄取72人、實到71人。
  • 第一堂課由陳明聰院長講授個別化支持計畫擬定與執行,首先從國內特殊教育服務流程切入,說明以學生應有的能力來檢視學生現有的能力,比較後有落差,表示學生有特殊需求,可能因為校園的地貌,肢體障礙學生有行動的特殊需求。有了需求的目標,就會產生ISP計畫,來提供特殊教育學生服務,注意可能透過各方的協助來完成服務,此外,也需要定期實施評鑑,來檢視是否有達到鎖定目標,個別化支持計畫為不斷循環的過程。注意當滿足目標後(即特殊需求),再回歸檢視是否提升學生現有能力。並說明個別化支持計畫不只是一份文件,一種文書作業的負擔,而是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合約書,在於支持學生的大學學習適應,期能提升學生現有能力。也需要注意特殊需求的程度及廣度,有些學生可能有多向度(學習、生活、情緒等向度)的需求。也提到不是每個學生都有多向度或高強度需求,雖依法開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但是否每個學生都要盛大辦理,邀請各處室人員與會,需視學生需求情況而定。而個別化支持計畫的功能,除了是一種溝通的管道了解學生的需求,向各處室提出需求服務的溝通文件;也是一種保障,對雙方的保障,學生獲得服務需求的保障,資源教室也依照訂定的項目提供服務;也是學校管理及行政的依據。最後特別談CRPD的核心措施,包含合理調整、無障礙及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 第二堂課陳明聰院長分享個別化支持計畫訂定時,需包含:一、學生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需求評估,例如健康、生活、認知、溝通、社會行為、學習等狀況,詳細描述其不穩定或是優勢的地方,家庭狀況可從社經地位,家庭背景瞭解學生,可看出家庭對學生的支持,或是問題來源,並了解學生與家庭的關係及家長期待,需求評估則是去瞭解學生現有能力與應有能力是否有落差。二、學生所需特殊教育、支持服務及策略,可詢問學生主觀的需求,建議也可用客觀角度觀察其需求,可瞭解需要哪些支持服務。如,輔具、適性教材、學伴、復健、家庭支持服務、校園無障礙。三、學生之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跨階段要提供轉銜服務內容,學習、生活、心理、生涯輔導,並非只侷限在大四,而是每年都要提供,重點不一,也要有需求評估,以滿足學生需求為主,活動及服務要有時間、次數及負責人等資訊。並提到注意有些學校的個別化支持計畫,採用勾選方式,此方式雖可行但無法具體了解學生情形,建議可補上質性描述。最後,有幾間學校提供個別化支持計畫範例,明聰院長與學校討論,並出相關建議。
  • 第三堂課陳明聰院長分享學習評量調整實務,一開始先以問卷收集學員對考試評量的了解,說明學習評量調整為特殊教育學生做的額外調整,可能學生的身心特質,以致於原有的考試方式不適合特殊教育學生。除了額外考量並進行評估,也可參考前一階段的模式調整。並提到測驗調整主要在使用其他的方式,讓學生展現其能力,而不是讓測驗變簡單,給予學生一個平等的機會,在不受障礙影響下展現他們的知識和技能。改變測驗實施或受試者的效度,調整的結果不能影響原有測驗的效度。如申論題,可調整考試方式,像是改用電腦打字,口說等方式。
  • 第四堂課陳明聰院長首先針對測驗考試時間延長的問題,與學員討論,明聰院長提供《身心障礙者應國家考試權益維護辦法》及《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法》給學員參考其考試延長的調整方式。緊接著分享評量調整的法令基礎,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辦法,領有教育部或衛福部的身障證明可以申請,應以達成該項考試目的為原則,考生需要提出申請,服務應酌量學生的考試科目特性、學生優勢管道及個別需求,提供試場服務、輔具服務、試題調整、作答方式調整等服務。特別注意這些校內學習評量,學校提供的各項服務,應載明於個別化支持計畫。最後也提供多種例子供參,並結合個別化支持計畫說明,若是用勾選的學習協助,假設勾選考試時間、地點、類型、作答、輔具等,但注意是每一科目都要調整嗎?詳細如何調整呢?這些都需要註明。並提醒學員,其實可以鼓勵學生與老師協調,包含上課模式,考試方式等,自己有需求,可主動表達。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