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研習
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 111年1月12日臺教學(四)字第 1112800373 號函辦理。 

貳、目的

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資源教室經營與管理之認識。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6月8日(星期三)10:40-12:10、14:40-16:10。

二、地點:視訊研習。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100人。

伍、活動內容

  • 6月8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資源教室黃資雲輔導員以及朝陽科技大學李麗溫行政督導擔任講師,本教育訓練旨在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資源教室經營與管理之認識。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102人報名參加、錄取100人、實到92人。
  • 第一堂課黃資雲輔導員介紹學校概況、資源教室的組織結構及分工,提到初期經營的困境、歷經資源教室重新定位、空間的改造與調整以及推動改變的歷程。此外,也規劃身障兼任助理外派制度,由特教生擔任兼任助理,提升其就業競爭力,培養工作態度及人際溝通技巧,藉由激發潛能與培訓各項能力,落實身障學生轉銜準備。
  • 第二堂課李麗溫行政督導分別就「行政與運作」、「學習與輔導」、「支持與服務」與經費與設施」四大項,說明該校資源教室的經營與運作模式。「行政與運作」涵蓋特教鑑定及特推會;「學習與輔導」為擬定ISP、課業輔導、轉介或諮詢及辦理輔導活動;「支持與服務」乃經濟支持(學雜費減免、獎助學金)、輔具借用及轉銜輔導;「經費與設施」則有特教經費的編列與執行及無障礙環境。在辦理輔導活動時,除辦理心靈成長活動外,也鼓勵特教生從受助者轉換為助人者,由學生組成志工服務隊,策劃活動,到偏鄉小學服務,進而增能與培力,提升自我認同與價值。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