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D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D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15:20-16:4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五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文場次D主題為雙殊學生輔導與STEAM教育,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擔任主持人,本場次共三篇論文發表。

2. 第一篇發表為黃波心、顏家宜、謝佑暄之《國小自閉症資優生行為處遇與輔導個案研究》,發表人為謝佑暄。研究目的為因雙殊學生人數增加(遮蔽效應)、自閉症學生社會適應與處理速度為弱勢以及在實務現場同時滿足資優與障礙的需求,故以此為研究主題。輔導雙殊生的三個重點:了解學生優弱勢能力、不同教師間的密切合作、全方位的支持團隊。研究結果為問題行為頻率下降,但人際互動因無法預期與隨年齡複雜程度提升因而為一大挑戰。研究者認為組成問題解決團隊後,教師資訊量大量流通,才能更加全面了解個案的整體情形,並且依照需求進行課程設計或輔導處理,也提升團隊間的一致性。

3. 第二篇發表為劉世閔、趙錫清之《創造力STEAM:以一所漁村國民小學學生學習歷程為例》,發表人為劉世閔、趙錫清。說明創造力與STEAM是目前教育潮流,也是未來教育發展的方向。此研究以敘說為研究方式,配合電腦輔助質性資料分析軟體NVivo R. 1.6.1,透過訪談、觀察等方式,探討此漁村國小校長融入STEAM課程激發一位特殊學生在社團活動的創造力表現。他們成立多元性社團,結合當地文化—神轎及海洋文化,融入STEAM課程,激發學生創造力。並展示此位學生利用雷雕及機器人的作品,作品不僅多樣化,有的還會走動,且以生活會用到的用品為主,像是日曆、手機架等。

4. 第三篇發表為趙世賢、蔡明富之《「特我」與「優我」之雙殊匯融-一位情緒行為併數理優異者求學過程的自我敘說探究》,發表人為趙世賢。此篇發表為自我敘說的研究。發表人自述自己為雙殊(妥瑞症+ADHD)。在學生時代只要成績在一定水平以上,師長並不會注意自己的怪異舉動及需要,且加上自己不願意面對,因此直到碩博班認識「雙殊」時,才進而發現自己亦是雙殊生。總結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三個觀點:一、適時的讓特教及輔導介入,除能改善學生外,亦為老師授課的助力。二、透過人際社交等技巧課程的介入,以建立護持環境。三、善用優勢來輔助或改善其障礙症狀。最後發表人也分享,透過此篇自我敘說,讓自己勇於面對及正視己身的障礙。

5. 最後由主持人陳志軒主任總結,感謝三位發表人的精采分享。並提到雙殊生在最近特教輔導上是一個很重要的對象,也是近幾年教檢考題的重點,在障礙上來講會有遮蔽效果(障礙特質遮蔽資優特質)透過輔導及教學的經驗,觀察兩者激出的火花,並以論文方式呈現出來,相信會給我們很好的啟發。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