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B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B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15:20-16:4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文場次B主題為特教學生之教育及輔具使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黃桂君教授擔任主持人,本場次共三篇論文發表。

2. 第一篇發表為陳任勳、吳雅萍之《中重度認知障礙學生個別化教育計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年教育目標分析之研究》,發表人為陳任勳,該研究在了解集中式特教班中重度認知障礙學生的自然科學領域的學年目標擬定。研究結論顯示,在教育目標的敘寫上大部分符合學年目標型,但近半數是取自調整應用手冊;而能力指標分布上,偏重在過程技能跟科學技術認知;調整原則上使用最多的是簡化、減量及無調整;內容主題的部分集中在過程技能、地球環境、生物構造及改變與平衡。最後陳任勳以該研究提出建議:敘寫方式盡量透過校內或跨校社群持續增能、指標的參照要均衡配置且選擇適合學生學習階段的指標、調整運用原則要適性多多使用、內容主題宜多元。

3. 第二篇發表為謝佳玲、陳麗圓、吳雅萍、陳政見之《腦性麻痺大專生使用溝通輔具的現況及需求之調查研究》,發表人為謝佳玲,該研究採分層叢集抽樣進行調查,著重探討在不同校園及生活情境中,腦性麻痺大專生使用溝通輔具的現況及需求。研究結果為腦性麻痺大專生較少在校園中使用輔具且需求性不高,遭遇到的困境有三點,一為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二為語音辨識不夠準確,需要他人協助修正,三為使用上較緩慢。最後謝佳玲以該研究提出建議:可以在腦性麻痺學生入學之後,調查這個學生是否有溝通上的需要或是障礙,如此就能依照學生需求提供溝通輔具。

4. 第三篇發表為曾敏、陳國龍之《線上繪圖計算機融入國中學習障礙學生函數教學成效》,發表人為曾敏,該研究以Desmos作為數學教學的教學工具,並藉此來研究是否線上繪圖計算機融入數學教學之成效是否顯著。研究結果為實際觀察及詢問學生獲得,結果顯示無論是在學生的回答積極度、課堂興趣及學習成效都有大幅提升。最後曾敏以該研究提出建議:因為該研究對象為學習障礙的學生,而不同障礙類別的差異大,故無法推論其不同障礙學生是否適用、因為僅使用傳統教學及融入Desmos兩者做比較,故無法推論是否優於其他教學介入、希望此研究可以繼續延伸到不同障別及不同年級。

5. 三篇論文發表後由主持人黃桂君教授總結,這三篇論文都非常的有學術價值,很感謝論文發表人帶來如此精彩的學術分享,也期待與會者日後也能繼續為專業領域貢獻研究。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