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四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四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9樓0908教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四主題為資賦優異學生的STEAM教育,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于曉平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高雄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高子晴主任以及臺北市資賦優異教育資源中心王曼娜主任擔任與談人。高子晴主任分享高雄市資賦優異學生STEAM教育之經驗,並以高雄市國中小創意運動會為例,而王曼娜主任則是分享臺北市資賦優異學生STEAM教育之經驗。
  2. 高子晴主任分享許多創造力中心曾經舉辦過的活動,例如高雄之美創意藝起玩舞台表演競賽活動、電臺節目以及教師想像力教育知識管理等。接著,把焦點放在了介紹創造力運動會,她提到創造力運動會是依靠學生的腦力去競賽,一個隊由四個人組成,規則有闖關、表演、擬寫報告、作品產出或口頭報告等多元方式進行評量。由於這項活動不僅限於資優學生參加,普通班學生也能一同參與,所以高主任認為這樣的方式也有做到普特融合,是非常好的一個方式。
  3. 高子晴主任提到創意運動會分別有初賽及複賽,包含的領域有語文、數學等。在每一個領域裡都取得20分參加決賽,而每一個領域有100多分,然後這項活動是有限制隊數的。在這一個比賽過程主要是希望能讓孩子有所學習以及為了讓以後參與的人更加清楚了解這項活動所進行的內容,他們還會邀請獲得前三名的學生事先錄製影片分享他們的作品、理念以及比賽過程的感受。
  4. 高子晴主任最後也分享活動在五、六月就會開始尋找命題委員,召集人可能是校長、學校的主任或是行政主管,一共六位委員來幫忙出題,而這六位委員都是在各科裡的專家或是有經驗的老師們。七月會召集大家開會,一起討論想法、或是命題的方向。八月的時候再看初稿,檢查是否符合指定的概念以及八月也會進行審題。在最後主任也給了一個結語希望跨領域素養導向教育環境讓資優學生活出真實自我,人盡其才,造福人群。
  5. 王曼娜主任主要分三個部分做分享說明,臺北市資優學生STEAM教育推動緣起、STEAM教育推動現況和STEAM教育推動未來展望-從韓國推動經驗反思。首先,先與我們分享了STEAM教育的一個轉變。2015年起美國教育界將ART納入了STEAM,2018年STEAM成為了教育主流的趨勢。國内開始推動STEAM教育,也變成是課程的一部分。臺北市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強調或明確的說明要推動STEM或是STEAM,比較特別的是在1988年有一個臺北市資優教育白皮書,頒佈了白皮書之後,會去解釋、盤點現行資優教育推動的工作是否存在著盲點。主任也與我們分享了臺北市在國小、國中、高中職分別舉辦相關的科技創作研習營、科學創意競賽以及資優班課程活動等。
  6. 最後,王曼娜主任希望有系統規劃資優STEAM教育推動政策、支持資優STEAM課程教材研發及推廣、強化資優教師STEAM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整合在地及國際STEAM跨域資源建立合作機制和落實STEAM成效評估及提供學生多元展才舞台。
  7. 論壇的最後,于曉平教授感謝高子晴主任和王曼娜主任這麽豐富與統整的内容。也提到了我們都以為STEAM裡面的A是藝術,但是從不同學者的分析來看,其實有些學者認為A應該是語文學的部分,而不是藝術,認為我們應該要更廣泛的去思考A所代表的意涵。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