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三主題為國中小特殊教育學生的科學教育,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黃玉枝副院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嘉義縣政府教育處特殊教育科李育珊科長及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兼特殊教育中心吳雅萍主任擔任與談人,分享特愛科學「嘉」年華的活動規劃經驗以及如何幫助中重度認知障礙學生學習適齡綱要的探究科學課程。
  2. 李育珊科長提到,特殊教育一定是團體合作而非單兵作戰。由於嘉義縣的資源有限,基本上活動需要派車接送學生,因此,預算幾乎花在交通上,較無餘裕能支出其他項目,而本縣在特教科學教育很高興能與高師大特教中心合作,針對國中的特殊教育學生,由高師大特教中心設計安排特教科學活動教學內容。此外,為了活動圓滿,每次的活動都讓學生人人有獎,此時就要尋找其他資源,例如:嘉義縣家長協會或是相關團體,尋求贊助,以利活動辦理。
  3. 辦理特愛科學嘉年華是主要的活動項目,其中包含許多課程(數學、生物、化學等),並設計關卡闖關模式,而每一關的關卡都是需要接受訓練,由設計的現場教師進行指導,另外,關卡的設計每年都會進行調整,因此,學生每年參加也會覺得課程很新鮮有趣!李科長也提到最辛苦的其實是高師大特教中心團隊,因為事前需要設計許多關卡,配合學生的程度及狀況,而參加的學生中若有較特別的孩子,也會先把學生狀況提供給高師大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由主任與設計課程的教師再行調整活動關卡。學校老師們帶學生來參加活動,也會參考關卡的設計、詢問課程原理以及教學策略,如此一來,對於現場老師的特教教學也有幫助。
  4. 李育珊科長提到除了學術科學的部分,也有辦理滾球比賽,縣長也很支持,並表示可以多辦理相關活動,而學校校長也很願意協助承辦,對此,李科長感到非常的欣慰,也希望未來能辦理更多元的活動。最後,李科長分享孩子一生下來走到特教,就是老天把他們的一扇窗給關了,那我們就要負責幫他們開窗,一味的保護他們不一定是好的,希望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表現自己。
  5. 吳雅萍主任分享幫助中重度認知障礙學生學習適齡綱要的探究科學課程,吳主任首先以三大塊(WHY、WHAT、HOW)來說明這個主題。WHY-為什麼要做這個課程,美國滿早就有在課綱上提倡普通科學教育應涵蓋所有的人,且除了法規政策以外,也有諸多學者倡議及說明為何中重度的學生可以來學科學(可以教學生解決問題、改變別人對他們成就的期待、方法對了內容就教的會、功能性技巧並非學業性學習的先備能力);WHAT-到目前大家已經做到什麼程度了,吳主任整理了到目前為止的科學學習文獻及前人的研究做說明及講解;HOW-要如何教(方法對了學生就會了),方法正是大家都學過的延宕、提示等等...善用這些策略就能教會學生。
  6. 吳主任也提到自身做研究的相關經歷及內容,先是找一位學生進行教學,後來為了讓研究有更多數據,也找了團體來進行教學。最後吳主任鼓勵大家,只要我們用對方法,我們是有能力讓特殊教育學生學習適齡的課程,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接觸跨領域,參加各個不同領域的活動。
  7. 論壇最後,黃玉枝副院長也分享了自身臨床教學及跨系學生合作設計辦活動的經驗,並勉勵大家學生的學習動機是可以被誘發的,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可能,所以該教的專有名詞就教,這樣學生才有經驗,不懂的地方再做操作的說明,那學生就會有概念了,之後有學生把科學名詞運用在生活中,這就是我們從中看到學生的進步。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