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11:00-12:3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一主題為科技應用於社會技巧課程之實務經驗,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到了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侯禎塘副校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了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王欣宜主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林寳鈺輔導員擔任與談人,分別分享了擴增實境(AR)應用於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之社會技巧訓練以及影片示範教學應用在大專特殊教育學生職場社會技巧訓練。
  2. 王欣宜主任先提到一個迷思,「大多人認為自閉症有人際互動的問題,長大後就會慢慢變好了。」事實是並不會,這個問題會一直存在。自閉症學生在大專階段學生數是排名第二,大專校院將學生送到諮商中心做輔導,但諮商師並不了解特殊教育學生的特質,相關的專業訓練也較少,且輔導諮商需要學生自己來求助申請,但智能障礙學生或自閉症學生都很少會主動求助,若有教材或資料可以參考,是不是可以讓他們得到更好的輔導。
  3. 因此,王欣宜主任嘗試了跨領域的合作,剛開始相當辛苦。為增進學生類化的成效,需給予適當的線索-以實境訓練學生類化;在實際的生活中,讓學生遇到問題就會使用學到的技巧。使用影片的好處是學生可以反覆觀看,無論是在哪裡都可以學習,課堂上也提供學生練習、回饋及修正演練、複習歸納,最後可以進行形成性評量。王主任為鞏固學生社會技巧的練習,申請科技部計畫設計應用程式-Artivive,同時也帶領與會人員進行操作,而此應用程式仍在初步執行階段,實施成效待今年10月中旬將另行公開分享。
  4. 林寶鈺輔導員分享與畢業的特殊教育學生聯繫,時常會聽到其在職場上的人際互動問題,近年來除了學生在校生活輔導、學業輔導外,生涯轉銜也備受重視,學生畢業後即面臨求職及就業問題。因此,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考量學生在職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面試技巧、工作態度、人際互動,分別設計19個課程主題並出版專書,期望學生畢業求職及就業,能與他人保有正向人際關係。
  5. 林寶鈺輔導員現場也分享影片教學,影片內容是以小步驟做操作,讓老師依據學生需要的技巧去挑選需要的技能,其中也有結合學生的現場狀況,用影片來還原現場並討論。每個影片都會有正確版跟錯誤版,目的是用錯誤版的影片引發學生動機增加印象後,再播正確版的影片教學。並且提到在教學時,現場老師可依據學生需求進行調整,且分小步驟學生會比較好演練,而在學習後實際演練是很重要的。最後輔導員也分享了在實施及拍攝當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學生給予的回饋。
  6. 此場論壇的最後,侯禎塘副校長誇讚王欣宜主任在特殊生的社交技巧耕耘,非常有理論及實務經驗,今天分享創新的教學應用也非常的有前瞻性;林寳鈺輔導員分享的職場社會技巧影片教學是系統化且具實用性,是非常完整的教材,期待各位可以多多利用這些特殊需求課程系統化的教材。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