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
2022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

一、日期:111年4月23日

二、時間:09:20-10:5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專題演講主題為適應藝術於特殊教育之應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學系特聘教授兼進修學院姚村雄院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侯禎塘副校長擔任主講人分享藝術融入特殊教育之應用。
  2. 侯禎塘副校長承續去年專講內容延續分享,首先說明了今年的主題為特殊教育與STEAM教育,STEAM在許多科目早已開始實行,但其中缺少了一點軟性的元素,而藝術領域(Art)就是!對此,侯副校長就如何將適應體育、藝術領域做連結,把活動融入到課程裡面的角度跟各位做個介紹。
  3. 接著侯禎塘副校長以藝術表達體驗夏令營的運作說明,需要去思考如何規劃設計活動,才能符合CRPD融合教育的概念並讓大家都有平等參與的機會。而特殊教育學生都有他們的特質跟不同的特教需求,如何讓他們去發展創意、發展潛能,讓特殊教育學生在生活上可以獨立自主,且對社會有貢獻是目前著重的方向。因此侯副校長希望在採取適當的措施下,能使身心障礙學生有機會激發他們的創意、藝術以及知識的潛能。最後透過普生和特教生的共同參與,及各專業人員發揮所長跨領域合作,實施融合教育,能夠培養特教生對自我也對他人覺察的能力。
  4. 侯副校長也分享了夏令營其中的一項活動-創意模仿秀,讓學生們分組模仿世界名畫,並提到學生模仿的非常逼真,且在任何人看來都呈現的非常自然及別具創意。另外有一位重度障礙的學生也參與了這項活動,他的阿姨在旁邊一同協助,在參與的過程中都感到非常喜悅。同時,侯副校長又展示許多學生的作品,作品裡會呈現出學生内心的想法,每一個色彩都有其不同的意義在裡面,特別某些學生的畫作有參與2019年教育部「看見ㄒㄧㄣ世界」畫展,透過展覽讓學生有不同體驗,也增加學生的成就感。
  5. 接著侯副校長提到了109年夏令營,是以藝術概念結合STEAM做一個統整。教育部也非常重視此項活動,由部長親自來參與開幕式,且將其拍成一個影片作為紀錄,並上傳到YouTube上,希望能達到宣傳的目的。侯副校長最後也鼓勵大家,身邊若有對藝術有興趣的身心障礙朋友,都可以參加各地區所舉辦的藝術性比賽。
  6. 主持人姚村雄院長讚美並推薦侯副校長申請教育部藝術終生貢獻獎,也總結出三個重點:特教生的教育平權、利用藝術專業以幫助身障生達到身心平衡及成就、如何做到適性揚才。結合以上三點,若教師做適合的引導,能讓學生找到人生不一樣的亮點!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