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8/12 110年度高雄區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檢討會議
2021/8/12 110年度高雄區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檢討會議

1.蔡明富主任邀請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莊巧玲執行秘書及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黃國裕組長,進行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簡介。莊巧玲執行秘書針對職重中心任務內容、服務對象,以及相關資源的連結進行說明。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黃國裕組長說明何謂職務再設計、實施項目、服務對象及流程,以及針對職務再設計分享其服務案例,如視障輔具定位板的改裝,肢體輔具斜坡板的架設、泥作改善等。

2.蔡明富主任談到身障生就業時面臨很多困境,需要不同的專業來協助,而職重中心是否有協助過大學端的學生?抑或是限制只服務畢業後的學生?

3.莊巧玲執行秘書說明雖然職重中心服務的對象是第一線的專業人員(職業重建個管員),而他們服務的對象是18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各縣市政府都會有專責的職管人員,他們都會和各校資源教室輔導員或學輔中心人員聯繫,對於即將畢業的學生定期會有轉銜會議,主要是做銜接畢業後的相關就業服務。以高雄市為例,每區會有專責職管員的配置,會定期與大專校院輔導員聯絡,針對學生畢業後的職業輔導進行評估,重點為分析其就業的優弱勢,並給予協助訓練的向度。而職重中心是當職管員在前端釐清特教生未來的職涯探索,中心會協助陪伴。此外,也有協助高師諮復所實習研究生的規劃,中山大學每年度會轉介即將畢業的學生進行職涯探索,中心也會一起協助評估。雖然職重中心不是做立即性的服務,但也都會和縣市窗口職管人員一起陪伴特教生做資源的整合及連結。

4.文藻外語大學鄭美惠輔導員提問可否邀請職重中心到校為身障生說明就業後的資源?或是可到貴中心參訪?

5.莊巧玲執行秘書說明可到校為身障生說明就業後的資源,文藻應和三民就業服務站的職管員有緊密的合作,如果要立即的窗口及希望專業關係的建立的話,還是要回到縣市政府,此外,參訪重點及效益是瞭解評估工具、職業試探、輔具的使用。

6.蔡明富主任說明藉由今天會議讓大家有機會進行雙向溝通和討論,未來大家如何合作、交流,歡迎大家分享經驗。同時,蔡明富主任也分享今年(110年)4月10日由高雄師範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屏東大學六所學校的資源教室在橋頭糖廠合作辦理聯合烤肉活動,下午則安排闖關活動,共計有210位師生參與。辦理大會烤除了增進各校資源教室同學及輔導員的交流,彼此相互學習外,也增加特教生社交人際互動經驗,期盼未來南區資教的推動更多元及豐富。

7.臺南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莊慶文主任提問,職重服務中心隸屬於教育部經費高師大特教中心之下,還是內政部專案補助計畫?

8.莊巧玲執行秘書說明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是來自勞動部發展署的經費補助,隸屬於高屏澎東分署。

9.蔡明富主任補充說明,今日分享的是屬於勞動部的資源,目前有全國有5個職重中心,分別在臺灣師範大學(北基宜花金馬區)、彰化師範大學(中彰投區)、高雄師範大學(高屏澎東區)、成功大學(雲嘉南區)、社團法人台灣職能治療學會(桃竹苗區)。

10.臺南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莊慶文主任提問,學校如果有媒合需求是否可透過成大媒合?

11. 莊巧玲執行秘書說明身障者就業需求,直接服務是透過每個地方政府的勞工局(處),會有辦理身心障礙就業業務,並有職業重建窗口,可透過職管員來受理。大專校院轉銜業務的推動,在勞政系統(勞動部)的對口是職業重建窗口,如果大專校院的老師要提早做學生畢業後的轉銜銜接,還是要回歸到地方政府的窗口,也就是和職業重建個管員聯繫。

12. 輔英科技大學楊主任分享,今年到校訪視輔導時委員有提到如有一些技能操作的課程(如烘焙課程、探索教育等)是否可變成微課程的模式,可作為自由學分,我們學校目前研商中,看未來是否可以辦理,但這類課程修課學生人數會較少,還需再做特別設計。

13.蔡明富主任說明現在有些大專校院會有10學分或8學分的微課程,未來各校可再思考,開設一些可以協助特教生在未來就業時,具備相關能力的微課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