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殊教育學生科學探究與實作研習
特殊教育學生科學探究與實作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1年2月14日臺教學(四)字第1112800584B號函辦理。 

貳、目的

藉由新興科技3D軟體及3D列印筆進行科學探究活動,除了培養特殊教育學生新興科技的素養,期能提升特殊教育學生喜愛科學,參與科學之興趣,並願意動手解決實際問題,從中體會科學探索及發揮問題解決能力。透過實作示範,協助教師們瞭解3D軟體及3D列印筆如何結合科學教學,提昇特殊教育學生在各領域之學習。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1年2月19日(星期六)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

三、對象:

1.     高雄市特教老師(優先錄取)

2.     其他縣市國中(小)特教老師

3.     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

4.     各縣市國中(小)普通教育老師

伍、 活動內容

1. 2月19日辦理「特殊教育學生科學探究與實作」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市彌陀國中許純瑛老師、高雄市東光國小陳清桔老師、高雄市大華國小黃稚薇老師擔任講師,旨在藉由新興科技3D軟體及3D列印筆進行科學探究活動,除了培養特殊教育學生新興科技的素養,期能提升特殊教育學生喜愛科學,參與科學之興趣,並願意動手解決實際問題,從中體會科學探索及發揮問題解決能力。透過實作示範,協助教師們瞭解3D軟體及3D列印筆如何結合科學教學,提昇特殊教育學生在各領域之學習。上課地點為本校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共有70人報名參加、錄取70人、實到50人。

2. 第一堂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分享過去為特教學生辦理行動學習營的動機和經驗。其中提到的「科技蟹逅營」是以螃蟹為主題(生物學科),結合「3D模型」(資訊科技)和「3D列印筆」(生活科技)進行探究式教學。在教學中不僅會針對學生的程度進行分組,以符合學生特殊教育需求,還會以活體螃蟹或螃蟹模型來激發學生的興趣,並讓學生將活動成果(螃蟹鑰匙圈)帶回家。

3. 第二堂課由高雄市彌陀國中許純瑛老師帶領學員下載3D繪圖軟體—Blender,並分享3D軟體在特殊教育學生的運用與實作。首先以實物觀察(蟹籠、螃蟹模型)引起學生興趣,並依照學生的程度介紹立體和平面的概念,程度較高的學生會以口頭解釋,程度較低的學生會以立體的模型和平面的圖案進行比較和引導,接著進入Blender的操作教學。操作教學的第一步驟是以「鐵甲武士—蟹老師」進行功能鍵介紹,第二步驟會帶學生認識螃蟹的身體構造,第三步驟是讓學生自行調整出喜歡的螃蟹模型,最後進行彩印,製作出自己的鐵甲武士鑰匙圈。此外,純瑛老師也提到特殊生在操作上會遇到的問題,包含認知問題(例:教師的用詞可能會讓學生難以理解)、技能問題(例:學生不擅長電腦操作)及情緒問題(例:ADHD的學生無法等待軟體反應時間)等。

4. 第三堂課由高雄市東光國小的陳清桔老師分享特殊教育學生的科學探究與實作。清桔老師提到,視聽及手作這兩種教學方式能夠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且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可以降低學習和記憶的難度,讓學生記住50%的內容。緊接著,老師介紹了3D列印筆的部件和操作方法,並帶領學員體驗3D列印筆。同時,老師也提到因為特殊生對溫度的感受較為敏感,所以建議提供指套避免燙傷;更換線材時須剪掉前端約五公分,避免筆尖堵塞;溫度設定在190度較為恰當;使用外框進行繪色時要注意線材須與外框有所連結;使用吹風機可使作品更加平整;螃蟹的腹甲和腳建議要進行加強,及3D列印筆若發生故障時簡易維修的方法等操作上的注意事項。

5. 第四堂課由高雄市大華國小的黃稚薇老師帶領學員進行「科學蟹逅營」的課程回顧,讓大家一同欣賞學生的作品成果。稚薇老師也提醒大家,若學生有感官障礙,可使用有語音的低溫款3D列印筆,確保學生不會受傷;教學時可以用「點一下、連起來」的口訣讓學生熟悉操作方式;此外,稚薇老師也從過去的教學經驗中發現障礙程度較大的學生會有固著性,可能會專注在滑鼠底部的光線或是塑膠指套的氣味等,而無法專注在教學內容中。最後,可以藉由創作引發學生的口語表現,或是再進行主題延伸,例如保護陸蟹、功能性動作訓練及海洋校本課程等。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