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生涯轉銜與輔導
生涯轉銜與輔導

壹、依據

教育部 110 年 1 月 28 日臺教學(四)字第 1100013103B 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專業知能,進而落實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協助身障學生職涯規劃及就業準備。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三、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 時間:110年11月4日(星期四)09:00-16:10。
  •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五會議室

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 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醒吾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林靜如主任、街頭藝人及生命教育講師朱禹豪,以及台電工程師林財得先生一同分享,目的在增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專業知能,進而落實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協助身障學生職涯規劃及就業準備。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52人報名參加、錄取52人、實到43人。
  • 第一堂課由醒吾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林靜如主任介紹該校背景,各障別特教生的分布,以及該校特教生面臨到的困難,諸如:缺乏學習策略、缺乏自信、缺乏求助動機、情緒及人際關係議題、職涯定向未明困難與需求,以及缺乏尋求就業轉銜知能與管道等。林主任也藉由輔導肢障、自閉、學障、智障學生案例,分享其轉銜方案與過程中面臨到的困難以及解決之道。
  • 第二堂林靜如主任說明醒吾科大執行的生涯轉銜輔導計畫,其發展歷程、調整與精進,同時也分享與校內跨單位合作的經驗,由資源教室、行政單位、授課教師、導師、家長、校外專家建立起跨專業團隊,謀求全校性的支持,以協助特教生學習及生活的特殊需求。
  • 第三堂課由街頭藝人及生命教育講師朱禹豪分享生命故事及職涯發展歷程,出生後因視網膜病變而失去視力,雖來不及「看見」這個世界,但他卻擁有絕對音感,讓他日後能成為街頭藝人及音樂創作者,家人也給與他各種探索嘗試的機會,他不因自身限制而畫地自限,反而積極地開發自身潛能,勇於嘗試,突破自我,實現所願。
  • 第四堂課台電工程師林財得,因不明原因逐漸喪失聽力,導致重度聽障,雖然上天關了一扇門,必為他開啟另一扇窗,就這樣化缺點為優勢,專注力更佳,公職考試無往不利,考取漢翔公司,隔一年又考取台電,現為台電工程師;且熱衷「吸管藝術」創作,也通過街頭藝人手工藝類認證。他認為大專資源教室老師對學生來說是朋友,同時也是心靈與智慧的雙重引路人,更是特教學生的貴人。此外,他也勉勵特教生,人生不設限永不放棄,只要有心克服困境,理想目標就在眼前。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