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友善機構與企業參訪
友善機構與企業參訪

壹、依據

教育部 110 年 1 月 28 日臺教學(四)字第 1100013103B 號函辦理。 

貳、目的

增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專業知能,進而落實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協助身障學生職涯規劃及就業準備。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9月28日(星期二)09:00-16: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40人。

伍、活動內容

一、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莊巧玲執行秘書、高屏澎東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黃國裕組長以及木木江鳥衣谷千層蛋糕創辦人林鴻裕先生一同分享,目的在增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專業知能,進而落實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協助身障學生職涯規劃及就業準備。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36人報名參加、錄取36人、實到32人。

二、第一堂課由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莊巧玲執行秘書說明該單位的設立宗旨、服務目標、運作方式,以及相關資源的連結進行說明。此外,也提及職重中心近年來實證研究的成果,如發展出特定障別的職業重建服務模式、特定職評工具的應用、特定就業案置模式及後續應用,以及特定勞政政策規劃的方向,期以能協助身障者順利就業。

三、第二堂課由高屏澎東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黃國裕組長說明何謂職務再設計、實施項目、服務對象及流程,以及針對職務再設計分享其服務案例,如: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架設移動式斜坡板;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提高工作效能,增進生產力;提供就業所需的輔具,以排除工作障礙,如定位板、桌上型擴視機等;改善工作條件,提供必要的工作協助,如透過評量與訓練,分派適當的工作。最後,也提醒因各障別的差異,提供的服務也會有所不同,最終以符合使用者的需求為主要目標。

四、第三堂課由木木江鳥衣谷千層蛋糕創辦人林鴻裕先生由自身的成長經歷談起,從原生家庭背景、求學到輟學、逃家自立生活、行為偏差、重返校園、接觸到烘焙世界,由非行少年轉變為創業主,一路走來的人生體悟。

五、第四堂課林鴻裕先生分享創業歷程,認為創業需具備三個要素:勇氣、專業以及運氣,並認為就業是創業的前提,創業則就業的發展延伸,創業與就業並不矛盾而是環環相扣。同時也分享創業後遇到的困境,如:人才斷層、管理能力待提升,以及如何創造友善的工作環境等。最後,也提出個人及公司未來願景,期許未來皆能實現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