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壹、依據

教育部110年1月27日臺教學(四)字第1100003147B號函補助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的

一、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

二、各校針對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實務經驗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三、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活動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8月18日(星期三)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大樓四樓7411、7412、7413、7414教室。

三、對象:由主辦單位邀請有意願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輔導老師或是對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活動手冊有興趣之輔導老師,名額30人。

伍、活動內容

1. 8月18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本工作坊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並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共有21人報名參加、錄取21人、實到25人。

2. 上午第一節課針對單元主題進行社會技巧課程腳本設計,學員與演員先討論整部影片的畫面構圖、演出流程、對白、動作及表情等,並確認主題的相關步驟是否簡潔明瞭,要如何呈現以表現課程所需之主題內容,並進行場景佈置,以符合主題情境。

3. 上午第二節課實地拍攝社會技巧影片,演員先進行排練,確認台詞,並設定好攝影器材,確認燈光及收音是否完善,運鏡動線確認,例如,演員走位是否出鏡,能否拍到演員表情等,再進行社會技巧課程影片實際拍攝。

4. 下午第一節課檢視各主題之影片拍攝內容,學員進行討論,確認影片畫面、燈光之外,主要是影片的內容是否傳達出正確觀念、步驟是否清楚。針對待改進的地方進行必要修正,重新設計腳本。

5. 下午第二節課再進行各個主題影片重新拍攝,最後,所有學員再檢視最後版本的影片,並分組討論影片的成效,各主題正確版及錯誤版影片是否有達到要表現的內容與情境,並針對重新修訂的影片,再檢視教案,是否需要修正。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
 
Image_24
 
Image_25
 
Image_26
 
Image_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