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殊教育學生正向行為支持-社會技巧策略與應用研習
特殊教育學生正向行為支持-社會技巧策略與應用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0年1月27日臺教學(四)字第1100003147B號函補助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計畫。 

貳、目的

藉由本研習增進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之社會技巧領域的教學與課程調整之專業能力,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教導特教學生社會技巧之教學效能。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8月26日(星期四)09:00-16: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1. 8月26日辦理「特殊教育學生正向行為支持-社會技巧策略與應用」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醫學大學資源教室曾惠子輔導員、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林亭妤輔導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源教室于兆欣輔導員、正修科技大學關愛輔導中心彭志文輔導員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旨在藉由本研習增進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之社會技巧領域的教學與課程調整之專業能力,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教導特教學生社會技巧之教學效能。本次以視訊會議辦理,講師上課地點為本校特教大樓四樓7411及7412教室,共有40人報名參加、錄取34人、實到34人。

2. 第一堂課蔡明富主任首先分享在大專例行訪視之檢核表,談學習與輔導及支持服務項目及書審檢核項目,談特教學生輔導的重要性,以及考量特教生畢業後,在職場遇到的一些問題,而引發編制社會技巧課程的動機。並說明社會技巧對大專特教生的重要性,重視人際互動的行為(處人)、自我有關的行為(處己)及工作有關的行為(處環境),並說明社會技巧的基本理念,在設計社會技巧課程時,內容要考量社會技巧是維持與他人正向人際關係之重要條件,分為處己、處人與處環境三個主軸方向:處己在於能辨識與處理自我的情緒,認識自己,進而學習擬定或調整問題解決的能力;處人在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適時評論對他人意見的看法,具備交友能力;處環境則是在各種情境中,能主動、禮貌的與人應對。也透過分享一些社會技巧影片,帶領學員檢視目前大專校院學生日常是否有甚麼NG行為,如何設計社會技巧課程讓學生領會與人相處的方式。最後也分享PEERS社會技巧這本書給學員參考,目前國外也針對自閉症學生設計社會技巧的課程教材。

3. 第二堂課曾惠子老師分享社會技巧課程的《下班時,我會向同事打招呼》單元,從特教生擔任工讀生發現學生上下班沒有打招呼,發想本次教案,首先確認情境為現在幾點,準備準時下班,思考如何向同仁說再見,並實際行動,也分享拍攝的影片,並與大家分享正確版及錯誤版,有哪些地方是重點;林亭妤老師分享《我會正確使用通訊軟體回覆訊息》單元,現今SNS軟體越來越盛行,學生透過軟體回覆主管,時常有已讀不回或是有不當地回覆訊息,因此設計這樣的社會技巧課程,期能教導學生如何正確回覆。

4. 第三堂課黃葳庭老師分享實施職場社會技巧課程之經驗分享,腳本撰寫,提及畢業學生在職場上遇到重大的出發,意識到社會技巧課程的重要性。鎖定主題為職場後,思考課程架構從求職到職場生態,執行上要考量學生的接受度。雖然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禮儀,但很多特教生並不會表達,例如;進辦公室,部會主動打招呼,交代工作完成,部會主動回報,被動等待詢問,或是不會主動請假,就突然曠班等。主要社會技巧課程在於提供學生可以遵循並學習的架構,教案主要步驟要明確,給予提示,情境單純,有對照組,引發動機,簡化資訊讓學生快速進入情境中。教案分為面試篇、工作態度篇及互動態度篇,各個主題如何拆解步驟,林寶鈺老師分享影片拍攝技巧,從拍攝工具準備,例如指向型麥克風,可以減低環境的雜音,穩定器,可以拍攝跟拍時畫面不晃動。必要時可以準備兩台機器,一是預防機器故障,二是能直接拍攝多角度畫面。此外,環境布置及拍攝道具也是非常重要,讓學生看影片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職場工作的氣氛。演員的配合度也很重要,可事先與演員溝通單元拍攝的各種情境、動作及表情等。也提醒相關拍攝注意事項。

5. 第四堂課于兆欣老師分享《不懂時可以主動詢問》單元,設計此單元是因為學生遇到問題時,不會詢問他人,常常楞在那邊,不會尋求解答,教案以使用印表機雙面影印來演示其主題影片,並分享拍攝後未使用的版本,與學員討論為何沒有使用的原因,如配角過於搶戲,或是畫面不夠簡潔等;彭志文老師則分享十二年國教的精神下,特別注重核心素養,其重視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包含技能)與態度。而態度與本次社會技巧課程教授的內容息息相關,其以學生在餐飲業的案例設計《我會正確的接聽電話》單元,在錯誤版中指出學生常見的不當態度,正確版則演示怎麼做才是正確接聽電話的方式。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