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手作活動研習
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手作活動研習

壹、依據

教育部110年1月27日臺教學(四)字第1100003147B號函補助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計畫。

貳、目的

藉由手作活動,提升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應用於大專特殊學生的輔導技巧,增進特教學生的人際互動,落實特殊教育輔導工作。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 時間:110年8月17日(星期二)09:00-12:10。
  • 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 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70人。

伍、活動內容:

  • 8月17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手作活動研習」,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市愛國國小陳建良老師,以及高雄市東光國小陳清桔老師擔任講師。希望藉由手作活動,提升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應用於大專特殊學生的輔導技巧,增進特教學生的人際互動,落實特殊教育輔導工作。辦理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共有22人報名參加、錄取22人、實到22人。
  • 第一堂課由高雄市愛國國小陳建良老師說明手作的樂趣及益處,如:學習專注力、紓解壓力,並從中找到樂趣與培養探究精神。今日透過科學探究活動,鍛鍊各種能力:細微的觀察力、抽象的思維能力、認知的整理與組織、發想、思考並解決過程中遭遇到問題的多元能力。科學探究包含三個步驟:形成假設、找出變因、設計實驗與進行實驗操作等;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可透過帶領特教生進行手作活動,讓特教生經由課程觀察,啟發學生發現問題的敏銳度,學習針對問題掌握操縱變因,不斷調整實驗方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特教生在手作過程中,能掌握與增進上述能力,進而實際應用在學習與生活中。
  • 第二節課陳建良老師帶領輔導員進行三項手作活動,分別為神奇墨水聖誕樹、葡萄美酒「液光」杯、許一個「蘋」安,建良老師針對每個活動先講解其科學原理(毛細現象、虹吸原理),接著說明所需材料後,就由輔導員進行實作,輔導員在實作過程中發掘問題、探討原因,進而解決問題;現場輔導員在手作活動中不但展現高度專注力,過程中也踴躍發言及提問,相信透過手作活動,讓輔導員已能掌握帶領課程的技巧與重點,未來能應用於大專特殊學生的輔導上。
  • 第三堂課由高雄市東光國小陳清桔老師說明化學在生活中無所不在,食、衣、住、行,都離不開化學,而生活中常見的化學反應包含燃燒、氧化等。希望藉由對於化學對生活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亦即如何利用化學的優點,提升生活品質,與避免其不當使用所造成的傷害,期盼與會者「化」出生活,「學」新知。
  • 第四節課由陳清桔老師帶領兩項手作活動-熔岩瓶和浮油花筆,過程中重點提示,讓資源教室輔導員習得後,日後可帶領特教生進行手作活動,並在學生手作過程中,輔導員可觀察學生行為與其人際互動,以利協助後續輔導工作的推展。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