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二)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二)

壹、依據

教育部110年1月27日臺教學(四)字第1100003147B號函補助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的

一、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

二、各校針對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實務經驗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三、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活動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8月4日(星期三)09:00-16:10。

二、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三、對象:由主辦單位邀請有意願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輔導老師或是對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辦理職場社會技巧活動手冊有興趣之輔導老師,名額30人。

伍、活動內容

1.          8月4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二)」,本工作坊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並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林寶鈺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社會技巧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職場社會技巧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共有21人報名參加、錄取21人、實到25人。

2.          上午第一節由蔡明富主任透過各組提供之教案初稿,將面試篇、工作態度篇以及職場互動態度篇中的各單元教案,重新檢視,提供修改建議,依教學步驟簡單化,敘述容易理解,步驟數量不宜太多,必要時可以加入口訣協助記憶,這幾個方法為原則修改教案。並請各組編製短片劇本,包含正確版及錯誤版,力求精簡,簡化影片拍攝台詞、場景及動線流暢,並請各組以其中一份教案進行演出,由所有與會者提供改進建議。

3.          上午第二節蔡明富主任提醒設計職場社會技巧教案會出現的問題,綜合整理相關注意事項:情境,如何引發動機,演練的情境是否考量學生的生活環境;示範,注意教學者以及學習者的演練是否不清楚;演練,排演次數,是否輪流進行;回饋,如何給學生公平一致的回饋,或是提供增強物;類化,學生演練後,如何於學校或家庭環境使用。

4.          下午第一節由黃葳廷老師及林寶鈺老師說明職場社會技巧教案以及回饋單架構撰寫方式,每個單元考量其適用情況以及課程目標,接著撰寫正確版的教學步驟及提示,此部分需要精簡呈現,正確作法可以提供三種方式作為示範;課程內容以引發動機、示範、演練、回饋與修正及總結等欄位,講述內容及操作步驟;回饋檢核表分為課程中及回家作業兩種,課堂演練後,由輔導員引導討論相關步驟,與學生一同檢核示範者是否有達標,及觀察示範者的表情、話語及動作,而回家作業則是請學生課後找同儕或家人協助,檢視其演練表現是否能完成指定步驟。

5. 下午第二節進行影片初拍攝,透過小組討論及與會者回饋,拍攝正確版及錯誤版的影片,由小組與演員討論如何演出,並注意影片不宜節外生枝,放入太多細節,避免模糊主題擴散,無法收斂;也注意相關場景布置是否適合該單元使用,如何準備相關布置及道具;適時調整演員的肢體動作、表情、話語及走位;設計的背景是否符合學生就業的場景。拍攝期間各組也協助檢視,拍攝內容是否偏離教學步驟,即時回饋修正演出方式,最後,將初拍攝的畫面,播放出來,再進行檢視是否符合主題。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